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合作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颜值”“气质”再提升

22-11-04 15:50 来源:甘南头条微信公众号 编辑:赵满同

  “广场重新改造后,背景墙、国旗台基座及喷泉等景观换成了汉白玉浮雕,看起来更加时尚了。新建的盘旋路地下通道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还有东二路高架桥,不仅美观,而且方便,生活在这座城市感觉很幸福。”合作市民李娜说。

  如今的羚城,一条条干净宽敞的柏油路建成通车、一片片老旧除去、一处处绿地建成、一个个城乡面貌提升项目开工竣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在精雕细琢、倾力投入中城市“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

  近年来,合作市以“青藏之窗·雪域羚城”为城市定位,高标准、精细化推进城市建设,构建“一心三区”的规划格局,实施“东进、西升、南扩、北提”的城市更新计划。打造特色化、现代化、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城市中的草原、草原中的城市”,城市发展主次轴线与河流绿带并行,以当周街及格河两侧为主的城市发展主轴线和生态廊道,构建轴带并行、绿水过城、林草嵌城的空间格局。严格规划管控,守住城市天际线,科学规划设计,做美城市中轴线。践行“五无甘南”“十有家园”理念,做靓城乡建设底色。

  通过羚城公园、羚城西苑、城东全民健身中心、中藏医院以及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城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使合作市教育、卫生及公共服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创建城乡建设发展新格局,构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原现代化新型城市。

  据了解,合作市先后投资14.8亿元,建成环城东路、郎木寺路、临潭路、通钦街南延段、念钦街南延、团结南路等16条城市主次干道,改造城区主干道路13.6公里、人行道3万多平方米,四纵十一横骨干城市路网构架初步形成;完成了50余个棚户区和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各类主管网敷设20余公里,建成多个休闲广场和街头绿地,集中实施了临街建筑风貌、门牌匾整治、亮化美化、巷道硬化、景观小品、植绿补绿等“一揽子”改造提升工程,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8.9%,城市供水普及率达89.93%,污水处理率达95.08%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3.7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8.73%,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宝藏羚城”等“八个一”文化工程全面启动,“书香甘南”读书分享会、全国散文诗笔会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动落地羚城,扮靓了干净优美宜居宜业的羚城名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等多项殊荣,让这座城市更具魅力和活力。( 张小慧  刘璐)

  内容来源 |  甘南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