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全力打造“食安雄关”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嘉峪关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综述

22-11-02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全力打造“食安雄关”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综述

  记者 潘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食品安全则是关乎人民健康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保障食品安全,意义重大而深远。

  自2016年被列为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坚持把示范创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惠民工程来抓,在落实党政同责、加强源头治理、实施全程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主动作为,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统筹兼顾 构建严密责任体系

  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市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明确市委、市政府领导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构建起了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良好格局。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逐年加大投入,2021年落实食品安全专项经费677.55万元,较2020年增长24.7%。近两年追加创建专项经费394万元。

  强化治理 切实保障源头安全

  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综合治理、农药兽药减量使用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目前,耕地土壤采样监测覆盖全市17个行政村,全市10.49万亩耕地全部为优先保护类;全市地表水、地下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1个,“三品一标”认证面积约5.7万亩。建成生猪、牛羊、禽类定点屠宰厂3个。投入4315万元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全市餐厨垃圾形成统一收运、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成仓容6.5万吨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增加仓容65%。培育建成“陇上好粮油”放心店8家、综合超市好粮油专柜15家,粮食合格率达100%。

  明确责任 不断强化过程监测

  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科学制定食品抽检计划,食品安全抽检覆盖率达100%,农产品检测量居全省前列。2019年、2020年、2021年食品安全抽检量分别达12.9批次/千人、13.3批次/千人、8.7批次/千人,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100%。建成农产品检测站、食品快检室14个,形成了市级例行监测、速测站日常监测、三镇农产品产地监测同步、全覆盖监测体系,年检测样品3万余个。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大宗食品原料集中采购配送和明厨亮灶提升“三大工程”,新建、改建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18家,投入资金2700余万元,建成食堂面积近1.2万平方米。引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通过建立线上监测、线下监督、定期通报机制,积极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监管体系,有效解决了网络订餐新业态的监管难题。

  加强管控 有效遏制违法犯罪

  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私屠乱宰等综合治理60余项。对在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反映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从重处置,形成了有力震慑,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民生物资供应。近两年,全市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103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93万元。查处食品案件169件,销毁问题食品14.76万元。

  多措并举 持续做好风险监管

  扎实推进“陇上食安”智慧监管,提升信息化水平,将应急处突关口前移。全市食品生产企业“互联网+透明车间 ”、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互联网+阳光仓储”有力推进。2018年以来,开展“你点我检”食品检测公众监督32期1600批次,搭建了公众监督、社会共治阳光监管平台。全面加强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组建30人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救援队伍。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网络实现全域全覆盖,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延伸至各乡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