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灵台:“长者食堂”服务老年人

22-10-27 08:5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灵台:“长者食堂”服务老年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贾芳

  “在这里吃饭很方便,饭菜可口,心里也很温暖!”10月9日中午,在灵台县星火乡小塬村新开办的“长者食堂”里,正在享用午餐的王志强老人连连称赞。

  小塬村“长者食堂”是在灵台县民政局、帮扶单位县卫健局、星火乡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多方筹措资金16万元,依托村里的“幸福大院”改扩建而成。“食堂于10月4日正式运行,可容纳50人同时就餐,每顿饭老人只需花费3元钱左右。”小塬村党支部书记史金平介绍说。

  走进“长者食堂”,餐区窗明几净,厨房内各类餐厨设备一应俱全。老人们吃着热乎的饭菜,看电视、聊天,“食堂既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也为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在这里大家互相照应,让在外工作的孩子们既安心又省心”……老人们个个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晚饭时分,在西屯镇白草坡村的“长者食堂”,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吃着热乎乎的烩面片。

  自从食堂开办以来,79岁的任志乾老人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他说:“我平时一个人住,年龄大了做饭也不方便,这里的饭菜很合老年人口味,便宜又实惠!”

  为了让本村甚至周边更多的老人能够就近就便享用健康营养餐,对于行动不便的长者,白草坡村“长者食堂”提供助餐配餐、上门探访等服务,有效解决了老人外出买菜不方便、做饭难、营养不足等问题。

  灵台县“长者食堂”采取“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模式运行,探索出“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长者食堂+村居送餐”的家门口助餐服务,切实解决了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分散特困老人等特殊群体“吃饭难”的需求,也解决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

  “目前,‘长者食堂’已惠及全县1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打通了老年人就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灵台县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景燕说,我们将不断探索运营经验,提升服务质量,在具备条件的村和社区逐步建立“长者食堂”,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