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旱塬披绿装 幸福水长流——庄浪县以水破题探索绿色生态发展

22-10-26 09:0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旱塬披绿装 幸福水长流

  ——庄浪县以水破题探索绿色生态发展

  庄浪县高邵坪苹果喜获丰收。 庄浪县水保站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李顺民

  金秋时节,庄浪县的梯田由绿变红,数万亩果园硕果累累,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

  大地披绿,苹果红了,乡亲们的生活更美了。

  庄浪县位于我省中东部,六盘山西麓,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十山九坡头,耕地滚了牛。”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庄浪县生态面貌的写照。如今,庄浪县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山坡修成了层层梯田,雨水蓄田,耕地变得肥沃起来,田里种粮又栽果树;曾经的沟壑筑起了一道道坝库,林茂草丰,早晚生雾,雾起雨来,形成了独特的区域小气候;森林涵养出源源不断的清流,被引进水厂生产成“安全水”,输送进千家万户。

  和很多地方一样,水,是这片土地的“命根子”,曾经的庄浪群众喊水、盼水、吃不上水,如今的庄浪大地蓄水、节水、用活了水。

  梯田蓄水兴产业

  时下,无论从哪个方向取道进庄浪,层层梯田都会映入眼帘。梯田里粮丰果硕,宛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梯田是由一代代庄浪儿女用公式头挖出来、用背篼背出来、用手推车推出来的。

  曾经的庄浪山区,山高坡陡,降雨冲走了耕地表层的肥土,耕地变成“三跑田”,麦子亩产过不了百斤。全县每年有1000万吨泥沙流失,平均一年就要被“剥”去6毫米土层。庄浪人明白:只有把地修平了,肥土才不会被雨水冲走,才能多产粮食,吃饱肚子。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几代庄浪人接力苦干,改天换地,修出水平梯田94万亩。

  从此,降雨积蓄在梯田里,昔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转变为肥沃高产的“温饱田”,当地人的温饱问题得以解决。之后,庄浪又调整产业结构,在梯田里育出苹果“摇钱树”,“温饱田”升级“小康田”。

  这个金秋,苹果开园采摘了,果价看涨,万泉镇邵坪村邵富贵家的果子已被客商以每斤5元的价钱预订了。仅3亩果园,邵富贵今年又能收入6万元。邵坪村农民人均耕地不足1亩,但依靠在梯田里务果,村民奔向了小康,村子也成为闻名全县的小康村。

  “今年,我们抢抓强县域行动机遇,持续推进梯田大县向产业强县转型,把苹果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柱产业扶持发展。”庄浪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庄浪县14个乡镇种植苹果,全县苹果种植面积65万亩,预计今年总产量65万吨,苹果全产业链产值37亿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坝库拦水治流域

  在庄浪县的土地上,千百年的雨水冲刷形成了2553道沟壑,相当于每平方公里出现了1.6道沟壑。梯田建设虽然修平了地,但周遭的沟壑却仍然是水土流失的“无底洞”。

  怎么防控水土通过沟壑流失?庄浪县在实践中找出了答案:在主流域的出口建设淤地坝,这样,沟壑上游冲刷而下的水土就被拦蓄在坝库内。

  “淤地坝拦泥又拦水,拦蓄的水源可以灌溉梯田。”庄浪县水保站站长王耀东介绍,从1991年至今,庄浪县在10条重点小流域内累计建成治沟淤地坝64座,拦积泥沙50万吨,拦水470万立方米,坝库存水可灌溉梯田2.5万亩。

  建设淤地坝仅是庄浪县小流域综合治理的举措之一。在小流域综合治理中,庄浪县还坚持山水林田路共治,探索出山顶乔灌戴帽、山间梯田缠腰、地埂牧草锁边、沟台果树围裙、沟底坝库穿靴的综合治理模式,小流域治理形成了独特的区域小气候。

  每年三伏天,晨阳初露,雾气从榆林沟谷底悠悠升起,宛若茫茫雾海,成为榆林沟的奇特景观。这些雾气的来源,正是沟谷里的水坝。

  “水坝建起来,生态有了变化,柳梁镇的雨水明显变多了。”生活在榆林沟流域内的柳梁镇吊咀村村民柳亚志说,也正是因为雨量充足,地处山区的柳梁镇小麦亩产都要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森林涵水保民生

  金秋时节,沿着庄华公路来到关山林区,林木依然葳蕤蓬勃,林下水流汩汩。在具峡林区,碰到四五名工人,正在林区铺设管道,把林下的清流收集到农村水源保障工程的蓄水池内,作为保障全县群众饮用的水源。

  关山林区是庄浪县的“水塔”,全县城乡人口饮用水源发源于此。

  “保护森林,科学合理利用林下水资源,就能保障老百姓的安全饮水。”庄浪县桃木山林场场长苏百牛说,据推算,每亩森林每年涵养20立方米的水,可为200人提供生活用水。

  庙儿岔是庄浪县桃木山林场的一处林区,曾经的庙儿岔原本就植被稀疏,再加上过度放牧,这里成了一片光秃秃的“空林场”。如今,林木参天,清泉汩汩。

  近年来,庄浪县依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天然林保护修复和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统筹开展城区增绿添景、面山植被覆盖、乡村绿化美化、景观廊道建设行动,不断增厚生态底色。

  三分栽树,七分管护。庄浪县健全林木管护机制,落实林长常态化巡林制,成立森林公安队伍,组建了3个国有林场专业护林队,配备专职护林员320人,选聘了一批生态护林员,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林草资源管护网络,确保每一棵树、每一株草都有了“责任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8%。

  从盼水、蓄水,到管水、用水,庄浪县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破解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高质量发展难题,让这个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的绿色底蕴愈加浓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