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甘快看】甘肃省理论宣讲大赛综述:让新思想灯塔引领陇原儿女勇毅前行

22-10-14 12:5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何星丑

  从“人民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到“初心闪耀 一路芳华”,从“传承长城精神 守望壮丽河山”到“跨越万水千山 只为人民至上”……

  9月27日下午,甘肃省广电总台演播大厅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森林消防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决赛现场,选手们一句句铿锵有力的理论宣言,一段段掷地有声的话语金句,赢得广泛好评和阵阵掌声。

  今年3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政府国资委、团省委主办,省委讲师团、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中铁二十一局承办,省广电总台、甘肃新媒体集团协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森林消防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正式启动。

  7个月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初赛1000多场,参赛选手逾8000人,受众超20万。一场场理论宣讲如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在陇原大地,浸润着陇原儿女心田,激励全省干部群众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用心用情“讲起来” 持续唱响“主旋律”

  “理论只有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从“理论彻底”到“彻底说服”,需要透彻有力的宣讲,需要真情实感的沟通。参赛选手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折射大时代、家常话解读大道理,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景展现了全省各地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壮阔历程,让听众在春风化雨中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这是庄严的承诺,也是奋进的方向”

  “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人民有信仰,信的就是中国共产党,这就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生生不息的力量!”

  ……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视频,一张张记载光辉历史的照片,把观众们带入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中,把理论“融入”红色故事、典型事例、生活实践,把党的创新理论与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联系起来,既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又充分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青年宣讲“火起来” 接力谱写“青春曲”

  青年群体朝气蓬勃,对未来充满期待。参赛选手来自全省各行各业,既有机关干部、企业职工,也有莘莘学子、消防战士,但都是“80后”“90后”“00后”青年,晋级决赛的选手平均年龄只有29岁,最小的刚10岁。只有让宣讲既有“理论味”,又有“青春味”,才能拉近新时代青年与党的“政治叙事”的距离。

  “这次理论宣讲大赛,不仅提高了理论素养,也增强了实践锻炼,今后我将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党的创新理论”,陇东报社赵丹说道。

  “思想就是力量,宣讲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今后我将努力提高理论水平,用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定西市委党校陈玉婷讲到。

  “宣讲大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和各位青年朋友进行深入交流。”华亭市融媒体中心吴敏说,“更重要的是,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跟随市委讲师团多次到社区进行宣讲,进一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惑,提高了自己的宣讲能力。”

  在决赛现场,不全是“新面孔”,也有“老朋友”,来自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韩璐,就是去年宣讲大赛的一等奖得者。这一次,她的学生刘莹雪作为省委教育工委选送的选手参赛,“传帮带”教的不仅是方法技巧,更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一场场激烈的比拼,一次次深情的讲解,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不仅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近青年、讲进心里,也展示了全省青年宣讲骨干的责任担当和靓丽风采。青春的力量,在宣讲中迸发;青春的担当,在宣讲中彰显。

  网上网下“联起来” 多维传播“好声音”

  让优秀的作品人气满满,“最佳人气奖”需要您的一票,8月31日,“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推出“最佳人气”专题,一个个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鲜活生动的宣讲短视频迅速走红“朋友圈”,推动流量从人气流向作品,让流量从指尖流向心间。

  将“键对键”的网上宣传和“面对面”线下宣讲结合起来,打通“报、台、网、微、端、屏”,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等媒体全程报道、互动化传播,“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首页开设专题,推出“宣讲现场”“大赛聚焦”“选手风采展示”,综合运用微视频、H5、长图、海报等形式,全景展示大赛进展成效。决赛当天,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重要位置全程直播,视听甘肃、新甘肃、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2000万人次……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理想的人讲感受、有希望的人讲未来。放眼全省,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理论宣讲活动,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