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奏响团结乐章 汇聚磅礴力量

22-09-27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奏响团结乐章 汇聚磅礴力量

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省民委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金奉乾 韦德占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坚持守正创新中履职尽责,在发扬斗争精神中治理突出问题,在改进作风中狠抓任务落实,不断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广泛共识、汇聚磅礴力量。

  高效咨政建言

  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抓实主题教育、参与重大战略、创新民主监督、高效咨政建言……我省积极引导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献计出力,在履职实践中增进认同,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注重运用好政党协商这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2017年以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先后就振兴实体经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与向西开放、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实施“四强”行动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和调研协商,形成调研成果、意见建议800余项,为省委科学决策、有效施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让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我省出台相关制度,搭建知情平台,每半年向民主党派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和有关方面重要情况,召开专题报告会、情况通报会、工作协调会等,邀请有关部门介绍情况。民主党派知情明政渠道不断拓宽、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政党协商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开展民主监督是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重要内容。2017年9月起,我省6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分别对口6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发挥各自优势、紧扣监督重点,聚焦教育、科技、健康、文化、产业等不同领域提出专业意见。3年多的时间中,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深入240多个村、800多户贫困户,累计调研60多次,形成监督报告48份,提出意见建议242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聚焦甘肃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社会实际情况和群众利益诉求,各民主党派高效咨政建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以建言“十四五”为主线,发挥各自优势,为科学编制、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汇聚真知灼见。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已经在制定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时予以采纳吸收,有的被国家部委予以重视,如九三学社省委会配合九三学社中央完成的《黄河流域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贡献了力量。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借助民主党派中央“直通车”渠道,争取更多国家层面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每个党派集中力量推动解决一个重大问题,如民革省委会围绕“建设河西走廊国家向西开放服务保障基地”、民盟省委会围绕“提高西部地区科技资源集聚能力的措施”、民建省委会围绕“发展飞地经济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促进我省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等。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相继赴甘肃开展专题调研,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汇聚广泛合力

  服务甘肃高质量发展

  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助力脱贫攻坚,邀请省外企业来甘考察投资,挂牌成立7个省级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聚焦中心工作,我省持续汇聚起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合力。

  省工商联广泛凝聚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共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动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全省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精准扶贫百村攻坚工程”,通过电商扶贫、土地流转带动、合作社参与、龙头企业引领、特色产业开发、就业创业培训等模式参与帮扶,2550家民营企业共投入56.13亿元,帮扶5508个村、104.3万贫困人口,实现了共赢发展。

  2021年,我省启动实施“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筑牢村企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目前已有1750家民营企业参与,带动1791个村,投入总金额82.56亿元。民营企业还积极参与漳县联系帮扶,通过支部共建、阵地建设、产业帮扶、捐资助学等形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全省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光彩事业、参与公益慈善。

  “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聚焦招商引资、扶贫车间、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对口帮扶、红色教育等六项内容,助力深度贫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活动期间洽谈对接项目共计196项,投资金额490.85亿元。“光彩会宁行”活动组织省内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用3-5年时间开展“治水、兴村、助学、保医、招商、造林”六大行动,会宁县与11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民营企业捐款捐物已到位4759.29万元,积极参与会宁县域发展和乡村振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异地商会和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稳价保供、复产复工,近3000家民营企业捐赠抗疫资金物资超过4.5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省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涉外民营企业“两送一防”专项行动,与中美国际商会、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等9个境外商会建立友好商会合作关系,组织民营企业家赴马来西亚、泰国、西班牙、德国开展经贸交流,国际联络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把优秀企业“请进来”。省工商联积极搭建“民企陇上行”平台,邀请省外知名民营企业、商会来甘考察,拉动民间投资。近年来,分别在兰州、临夏、定西、甘南、武威、陇南等市州举办“民企陇上行”活动,2017年至2021年间共签约投资资金815.66亿元,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此外,充分调动各方面各领域积极性,指导各市州、高校成立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挂牌7个省级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努力把各方面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积极融入和服务党和国家港澳台海外工作大局,成立香港和澳门甘肃联谊会及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实施“暖侨行动”,举办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事,引导支持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归国留学人员投身创新创造和改革发展实践,不断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引才聚力。

  打造甘肃品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走进天祝藏族自治县博物馆,一幅幅制作精美、图文并茂的宣传画吸引了观众的目光。通过浏览图片和聆听解说,观众对居住在天祝县的藏、汉、土、回、蒙古等28个民族的基本情况、民族文化等有了深入了解,并从中感受到天祝县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面貌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

  近年来,天祝藏族自治县博物馆充分依托馆藏文物、社教活动等资源,推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展览,展示全县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甘肃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做好民族工作意义重大。我省着力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召开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印发推动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的意见,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创新实施“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出台创建工作测评指标体系和省级示范区示范单位、教育基地命名办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亮眼成绩:民族自治州县和涉藏州县基本实现全国示范区双覆盖,酒泉市成为全省第一个被国家民委命名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成为“甘肃品牌”。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57个、教育基地8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532个、教育基地14个。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在脱贫攻坚战中,我省建立省级领导包抓贫困县制度,研究制定深度贫困地区、“两州一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在帮扶政策、资金、力量上向民族地区倾斜,分别出台支持民族地区、涉藏州县、临夏州、张家川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扎实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等工作,民族地区的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积极搭建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平台,每5年举办一次“石榴杯”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每4年举办一次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3年举办一次“石榴杯”民族书画摄影作品展……这些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为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康乐县的中学里,随处可见印有“三个离不开”标语的宣传栏,以及民族团结主题的书画作品和手工艺品;

  在肃北县的牧区中,马背宣讲队的队员们策马奔腾,把党的好政策带到每一户牧民的帐篷中,传到每一个牧民的心坎里;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梁家庄社区,“社工委”成员向居民宣传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法规,让党的民族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我省不断创新宣传教育载体,深入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将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人民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新的赶考路上,甘肃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