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在更高起点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

22-09-19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更高起点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

  甘肃日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改革开放也是甘肃紧跟时代潮流、加快发展步伐的重要法宝。回望过去十年,甘肃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陇原大地奏响了新时代的激扬乐章。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开放牵引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障碍、拓展发展空间,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动力显著增强。

  十年来,我省着力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下功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推进重组整合促进行业结构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培育发展,全省国有企业规模实力持续壮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四个品牌,超过9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着力破解企业“急难愁盼”,千方百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省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十年来,我省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甘肃地处丝绸之路黄金地段,是联结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也是联通我国西北与西南、中亚与东南亚、“一路”与“一带”三大区域的交通枢纽。通过着力打造向西开放大枢纽、大通道,国际陆港空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日趋完善,文博会、兰洽会、药博会等节会展会影响力逐步扩大,甘肃已经成为海内外客商青睐的投资热土。目前,我省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十年来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累计超过1500亿元。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上,我们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在更高起点、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发甘肃发展活力动力。

  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积极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诚信政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努力用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充分发挥通道、枢纽、文化优势,找准做实发力点,提高对外开放的质效。统筹四向拓展,突出向东向西开放,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实质性、多领域合作。充分利用中欧、中亚、南亚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国际班列运营规模和效益。打造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区,扩大进出口贸易额。高质量办好兰洽会、文博会等国际性节会,持续增强甘肃对外影响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让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改革路上革故鼎新、在开放路上劈波斩浪,努力在大改革、大开放中实现大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