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产业兴农“蔬”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22-09-28 1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华秋实,甘肃省民勤县昌宁镇华建村高效节水供港蔬菜基地上,全自动喷灌设施整齐布局,在喷灌水的滋润下大片绿色蔬菜生机盎然,工人们正在梳理菜苗、或采摘蔬菜,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庞。

  华建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三变”改革经营模式,引进涉农企业流转土地,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生产过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科学化、生产方式绿色化,重点打造以菜芯、菠菜、香菜为主的可追溯供港蔬菜基地。

  民勤县昌宁镇党委书记邱德玉介绍,华建村“靠山吃山”,充分发挥毗邻金昌市区位优势,瞄准金昌果蔬供给市场,利用金昌规模恒温库 “借船出海”,让蔬菜远销港澳,实现“北菜南销”助推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

  同样,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的沙葱基地葱茏满墒,“鲜”香四溢,村民们正趁着市场价值高的大好势头集中采收。“沙葱根茎粗壮,再生能力强,每20天便可收割一次,一年可采收多次和采收多年,能达到高产、稳产、丰产。” 八一村村民叶财香说。

  紧扣“创品牌、延链条、拓市场”的工作思路,大坝镇充分发挥城郊优势,做活做足特色产业文章,走“市场导向、龙头带动、资源整合、统分结合、抱团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之路,推动沙葱产业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农业转型和乡村振兴探索出了新样本。

  民勤县奥翔沙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甄世龙介绍,大坝镇把冷链物流作为品牌建设重点,依托现有信息优势与管理优势,引导合作社社员、周边村社种植户共同投资建冷库、冷藏运输车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实现生鲜沙葱产后集中存储、统一包装、共同配送,冷链物流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追溯。

  把果蔬产业“脉”开乡村振兴“方”,位于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两大沙漠“交汇”地带的甘肃省民勤县立足“种出好产品、打出好品牌、卖出好价钱”,将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作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的直接抓手,集中打造特色蜜瓜、出口茴香、精细果蔬、优质肉羊4个产业带,为乡村振兴夯实“硬实力”,跑出“加速度”。

  同时,聚焦优势单品、优势时段和优势区域,宜果则果、宜农则农、宜牧则牧,精准确定各镇主导产业,对症施策、量体裁衣、靶向发力,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聚力打造“农业硅谷、农创高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助力乡村振兴“善作善成”。

  秋收繁忙,民勤县薛百镇张麻村一垄垄、一畦畦郁郁葱葱的大葱茎长杆粗、昂首挺立、长势喜人。据了解,该种植基地占地约2000亩,是机械化、规模化种植的现代化农业基地。“种大葱得有‘聪’劲,当地农民‘创客’研制出了大葱移栽机、收获机,解决了大葱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节省了经济成本。” 张麻村党支部书记赵多贵自豪的说。

  据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当前民勤县围绕主导产业,聚焦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以农业机械化支撑和引领农业现代化,建设了一批储藏、保鲜、组、包装等初加工设备设施,开发出一批特色精深加工产品,拓展运销服务等相关产业,挖掘农业增收潜力,为推进果蔬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民勤县已建成集中连片万亩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4个、千亩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产量达63万吨。

  通讯员 马爱彬 王祥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