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绿色产业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22-09-26 15: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时节,丰收的颜色把武阳大地装点得五彩缤纷,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金黄色的玉米秸秆随风起浪,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绿油油的蔬菜一畦接一畦,漳县大力发展川河经济,绿色产业奏响了乡村振兴富民曲。

  晋坪村位于新寺镇东南部,龙川河与榜沙河交汇处,气候怡人,土质深、肥力足,非常适宜果蔬生长。晋坪村种植苹果300亩、大樱桃200亩、高原夏菜500亩、各类设施蔬菜400亩。苹果园里,果农白申有和妻子正在摘苹果,白申有用果径圈分拣苹果,分为直径75毫米以上和75毫米以下两个等级。

  “我有2亩多苹果,最近卖出去了一部分,树上的这些也不愁销路,有订单,装苹果的箱子到了就能装了发货,富士还没有成熟,过一段时间也就能卖了,收入挺好的。”新寺镇晋坪村村民白申有乐呵呵地说到。 苹果丰收了,白申有心里乐滋滋的,他站在地头算起了苹果增收账。今年,早熟苹果刚刚开园,他采摘了1000斤果径80毫米苹果以平均每斤3.4元钱的价格售出,果径75毫米的果子将以平均每斤2.3元钱的价格交售,和去年的苹果出售价相比至少翻1-2倍,今年能收3000多斤苹果,能收入7000多元。

  他通过亲戚的电商,最近把直径80毫米大的苹果卖出去100箱发到无锡了,果园里80毫米的苹果已经不多了,现在是直径75毫米的,因为苹果个大、味甜,客户特别满意,现在又订购了75毫米的100箱,准备今天箱子到了就装箱发往无锡。

  在漳县新寺镇永利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里,一串串红辣椒、一畦畦大白菜长势喜人,阵阵秋风伴着田间瓜果与泥土的芳香气息扑面而来,合作社理事长王育芳正忙着采摘辣椒,脸上露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种植的蔬菜有500多亩,第一茬种的是豆角,豆角今年迎来了大丰收,价钱也特别好,基本每天的出货量都在5吨左右,后一茬我们种了白菜,白菜现在也长势喜人,今年我们合作社是一个大丰收的年成。”漳县永利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育芳说。

  近年来,新寺镇突出绿色产业与推动“川河经济”发展相结合,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造出了晋坪苹果、晋坪大樱桃、晋坪黄桃等特色品牌,全镇种植设施蔬菜、高原夏菜、核桃、苹果等特色产业1.45万亩,年产值4200余万元,建成食用菌种植基地2个,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增加了群众收入,推动了乡村振兴。

  漳县新寺镇大力发展川河经济助农增收只是漳县大力发展川河经济,绿色产业助农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漳县加快发展川河经济,坚持“一河一川一布局、一业一策一企业、一轴一带一党委、一域一品一市场”,突出高原夏菜、食用菌主导品牌,重点打造以三岔镇食用菌、盐井镇花卉和甜黄瓜、武阳镇高原夏菜和大棚韭菜、新寺镇食用菌和设施蔬菜为主的漳河龙川河流域菌菜片区,推动传统种植向“一茬变两茬、平面变立体、产品变商品、低效变高效”的现代化生产“四变模式”转变。坚持产业集群、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保障集合,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厘清思路、统筹谋划,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县重点集镇和川河经济带建设稳步有序推进。按照“全县多元、一乡一业”的思路,年内集中打造有机中药材、黄芩、柴胡、淫羊藿、高原夏菜、水果玉米6个万亩种植基地。持续优化中药材、果蔬、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结构布局,力争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9万亩以上,高原夏菜、水果玉米等果蔬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食用菌年挂棒能力达到1000万棒、产量和产值分别达到64万公斤、6400万元。

  通讯员 王金银 苟粉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