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高原夏菜“蔬”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22-09-21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岳堡镇河谷川地集中连片区

  秋天,广袤的庄浪梯田大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金丝南瓜、西葫芦、西兰花等各类高原夏菜相继进入采收期,处处充满收获的喜悦。

  在庄浪县赵墩乡关道村的1500亩金丝南瓜种植基地里,人头攒动,村民们忙碌在田间地头,采摘金丝南瓜,一辆辆载满南瓜的农用车正排队等候收购。村民王岳迎来了春种之后的今年第二个忙季。目前,他承包种植的金丝南瓜到了采收时节,他正组织人手,全面进行抢收抢摘,争取卖个好价钱。

  “从今年金丝南瓜价格看,一公斤能达到一块五,价格比较好,(作为)经济作物来说,种植金丝南瓜比较划算,我希望老百姓以后对种植金丝南瓜有心理认识,多种金丝南瓜。”庄浪县赵墩乡关道村村民王岳说。

  合作社集中种植、大户承包种植、农户分散种植和套种养殖中蜂的模式,将进一步增加群众和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今年关道村南瓜种植农户户均增收1.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中蜂养殖达到2万元。

  “我今年承包了30亩地,种的全部是南瓜,长势都好,今年的价格大概是一斤7毛钱,一亩产量3000-3500斤,我30亩南瓜今年(大概能)收入6万多元,我打算明年继续种植。”庄浪县赵墩乡关道村承包种植大户王金虎说。

  赵墩乡结合地域优势和乡情实际,大力发展旱地蔬菜产业,我们以合作社为支柱,种植大户为依托,带动周边群众种植金丝南瓜1500亩,西葫芦5000亩,预计总产值能达到360万元。在庄浪县岳堡镇4000亩高原夏菜基地,西兰花迎来了丰收,村民们正在抢抓时间采收装车。

  “我们从五月份开始育苗一直到栽苗、(锄)草、打农药、再到采摘,我们每天能挣100多块钱,感到很高兴,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也)能照顾到孩子,感觉到很高兴。”庄浪县岳堡镇吴家村村民朱爱琴说。

  今年,岳堡镇依托河谷川地集中连片的优势,建成集种植、贮存、销售为一体的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园区,全力培育农民增收特色产业。“近年来,我村把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按照党建统领、合作社牵头、农户参与、合作共赢的模式,建成4000亩西蓝花基地,解决1000多人就地就业,可创劳动收入600多万,土地流转收入200多万。”庄浪县岳堡镇吴家村党支部书记吴向在说。

  在岳堡镇果蔬气调库,叉车师傅正熟练地把一筐筐西兰花码放整齐,据了解,果蔬气调占地12亩,总投资650万元,设计总库容量为6孔3600吨,有效解决了岳堡镇果蔬大量上市后,农户因无设施贮存而低价销售的问题,为北部乡镇果蔬产业长足发展提供有效保障,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西蓝花喜获丰收,产量好,除部分销售外,大部分储备到镇上气调库,错峰销售,(力争)市场效益最大化。”庄浪县岳堡镇果蔬气调库负责人雷小龙说。

  通讯员 曹小成 李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