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金川集团:扛起重任 力争再造一个“新金川”

22-09-28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喜迎党的二十大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 2022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云采访”活动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任磊

  9月27日,“喜迎党的二十大·聚焦‘四强’链主企业”2022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云采访”活动深入金川集团采访,作为一家有着四项链主的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做强做大上下游产业链,再造一个“新金川”的计划备受关注。

  记者采访了解到,金川集团是祖国的金娃娃,在“四强”行动中被甘肃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一家集团公司承载了四个链主重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金川集团将全力履行镍钴、铜、动力电池、氯碱化工四个链主企业职责,带动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双倍增,再造一个“新金川”。

  当日上午,金川集团镍电解一车间正在有序生产。金川集团镍冶炼厂副厂长于英东说,电解镍是集团产业链基础项目,采用先进的硫化镍可溶阳极隔膜电解工艺。镍电解一车间于2012年8月建成投产,具备6万吨/年电解镍生产能力,年新增营业收入100亿元左右,进一步壮大了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镍生产规模,提升了公司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正是金川集团有着像镍电解一车间这样扎实的工业基础,以及多年来在有色金属领域积累的先进经验。甘肃省公布的链主企业,金川集团一家拥有四个链主,成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引擎。

  如镍钴产业链方面,金川集团强化镍钴资源保障,金川本部矿山年出矿量保持在1200万吨以上,同时,加快境内外资源项目开发。

  其次,做大做强镍钴产业规模,新建40万吨复杂镍原料处理系统,推动镍冶炼向短流程、低成本、高效率先进工艺转型。

  再次,通过工艺优化和关键设备升级,发展纯镍带材、电热合金、精密合金,延伸精深加工产品链。

  金川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周通表示,到2025年,金川集团建成全球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最强、产品种类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镍钴产业集群,镍产品含镍量达到33万吨,钴产品含钴量达到3万吨。镍钴产业链主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动能将更强劲。

  同样,作为四项链主产业,铜产业链、动力电池产业链、氯碱化工产业链都已列出明确的强链、补链、延链路线图和“十四五”奋斗目标。

  到2025年,金川集团铜产品含铜量达到210万吨,60%以上阴极铜转化为精深加工产品。

  到2025年,金川集团电池材料产量达到56万吨,合作建成50GW动力电池产能。

  氯碱化工产业链也将构建高纯磷酸—磷酸亚铁—磷酸铁锂产业链,推动硫磷化工向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延伸。

  通过强链行动,“十四五”期间,金川集团围绕镍钴向新能源电池材料转型、铜及贵金属向精深加工升级的产业转型升级目标,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急需、市场需求旺盛、消费增长有潜力的目标导向,规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88项,预计发生投资661亿元。到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52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35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双倍增,再造一个“新金川”,建成世界一流有色金属及相关新材料跨国企业集团。

  周通说,链主企业有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的职责,只有整个产业链起来了,才能形成强大的产业聚合力。金昌市正在绿色崛起,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两个千亿产业集群,金川集团作为链主企业将大有作为。作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基础材料,金川集团将敞开胸怀,与新能源、新材料企业一起成长,当好链主带头人,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