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金川集团:创新赋能 做好镍精深加工“延链”文章

22-09-27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喜迎党的二十大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 2022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云采访”活动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本网记者 任磊)27日,在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厚重的电解镍板“变身”为厚度仅有0.05毫米的“手撕镍带”,用手轻轻一撕,便豁然裂开。

  产品性能的超硬超薄高精度,是镍带加工综合性能的体现, 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苗承鹏表示,“只有掌握高性能真空熔炼技术、综合加工技术、优良装备水平,才能产出如此高性能、高强的镍带。”

  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是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镍及镍合金研发与生产基地之一,可生产超硬、超薄、超平等高精度要求的各种材质及表面状态的镍合金板新材料产品。整条生产线工艺技术水平在国内同类企业处于领先水平。

  作为金川集团唯一的镍钴压延深加工企业,“手撕镍带”已成为金川集团有色金属深加工实力强大的有力佐证。

  “纯镍板在氯碱化工、石油装备制造应用广泛,长期依赖进口,存在‘卡脖子’风险。”苗承鹏说,通过与酒钢、兰石联合生产,以国产代替进口,今年仅该产品的营业额就有2000万。

  在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大到航天航空、石油化工,小到汽车方向盘助力器、高温电炉、家用电器,镍的深加工产品跟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在镍钴新材料、电池材料和贵金属材料产业发展中,金川集团潜心钻研,不断加快发展步伐,众多“技术壁垒”及“卡脖子”难题迎刃而解。

  据介绍,金川集团通过工艺优化和关键设备升级,发展纯镍带材、电热合金、精密合金,延伸精深加工产品链。建设8000吨高温合金项目,发展镍基核电材料及航空航天材料。通过合资合作,发展导电镍粉、汽车涡轮增压器、大卷重宽幅镍带、医用合金等高附加值产品。到2025年,金川集团将建成全球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最强、产品种类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镍钴产业集群,镍产品含镍量达到33万吨,钴产品含钴量达到3万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