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金川集团:做活做强铜链主 以技术示范带动产业发展

22-09-28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喜迎党的二十大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 2022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云采访”活动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任磊

  镍都金昌,铜产业链同样很强。

  9月27日,“喜迎党的二十大·聚焦‘四强’链主企业”走进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采访。作为镍铜伴生矿的镍都,铜冶炼同样通过一次次技术革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金川集团四项链主产业之一的铜链主。

  目前,金川集团正在对15万吨电解铜生产区域进行了工艺装备智能化改造,项目分南区、北区两期建设,采用的是最先进的不锈钢永久阴极电解工艺。南区已改造完毕,于2021年10月29日通电生产;北区尚在改造中,计划于2022年12月份建成投产,整个系统产能将由15万吨提高至20万吨,届时金川本部电解系统产能将达到60万吨。

  金川集团铜业公司电解二分厂厂长张素霞介绍,电解二分厂改造是在老厂区基础上进行。这种改造最大限度节省了成本,但改造效果和新建工厂没有区别。由此,通过改造电解二分厂,实现智能化,同时更加绿色环保,对于链主引领作用发挥更加有利。

  事实上,具有60余年铜镍及贵金属冶炼生产历史的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作为亚洲最大的矿产铂族金属生产商、中国北方最大的铜生产加工企业、中国矿产铂族金属提炼中心、西北地区唯一拥有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割特殊会员席位单位,一直将技术革新作为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目前,公司拥有国家镍钴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贵金属研究所、国家稀贵金属高效利用技术开发产学研示范基地、甘肃省贵金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川铜业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和全国劳模、大国工匠潘从明,全国劳模彭明领衔的8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与国内7所高校院所和10多家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与群众性职工技术创新深度融合,人人参与创新、人人勇于突破,创新文化已根植于金川铜业的血脉和筋骨。

  5N高纯铜实现量产,6微米铜箔实现稳产高产、具备4.5微米铜箔生产能力,让质量成为核心竞争力,是金川铜业始终不渝的追求。

  同时,铜业有限公司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输出”技术升级之路,先后为新疆、青海、内蒙、辽宁、广东等省市和伊朗、印尼、缅甸等国家的1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品牌享誉国内外。

  当好链主,强产业链。

  金川集团又依托铜产业的基础优势,大力发展铜精深加工,以技术示范,带动产业发展。

  金川集团新投资的20kt/a高精电子铜带项目,属于有色金属新材料及战略新兴产业,旨在进军半导体封装类压延电子铜带领域,追求结构调整及铜产业链延伸加工和资源综合利用的优势。

  项目的实施标志着集团公司正式跨入高端电子铜带领域,极大地丰富了集团公司产品品种的内涵,扩展了公司经营范围,新项目的建设投产将成为集团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20kt/a高精电子铜带、电子引线框架生产线项目是金川集团铜产业突出“强”铜战略,“延链、补链、强链”,从“原”字号向“材”字号转型的一个缩影。

  借助金川本部铜、镍资源优势,金川集团不断拓宽铜合金深加工产品领域,逐渐形成以电子材料为主,电工材料作为补充的铜深加工产业集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