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绿色发展——张掖高台县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2-09-27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绿色发展

  ——高台县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突出文旅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彩虹村庄。

  张掖市红色基因传承基地(高台干部学院新校区)启动运行。

  高台县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全面开展机械化作业,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成景居一体、景村贯通的美丽乡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郭晓芸

  金风送爽,驱车行驶在连霍高速高台段,广袤的戈壁滩已变成“蓝色海洋”,一排排、一列列光伏发电板绵延伸向远方,将充足的光照转换为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入电网;红色大道两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火红”的订单辣椒进入采收期,西蓝花等新鲜蔬菜通过冷链物流运送到全国各地;落成启用的张掖市红色基因传承基地(高台干部学院新校区),已成为省内外党员干部“补钙充电”的新阵地……

  高台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重大部署,结合张掖市委“一屏四城五区”发展定位,坚持生态文明引领、绿色转型发展,聚力“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红色文化名城

  高台县聚焦打造红色文化名城目标,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着力建强红色教育阵地,加快红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红色高台”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积极融入全国、全省红色产业发展布局,坚持重点项目带动,深入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建设,持续加大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纪念设施保护修缮和革命文物保护力度,综合运用“声、光、电、影”等科技手段丰富游客参观体验,强化纪念馆的时代特色、文化内涵和教育功能;加快张掖市红色基因传承基地、西路军主题公园、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河西红色文化体验景区等红色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殷家桥村、东湾村等红色美丽村庄、红色文化村落。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常态化开展红色宣讲、红色文体、红色实践活动,创新开发“听我讲西路军的故事”“红军名将董振堂”等情景式、访谈式、案例式教学特色课程50个、微党课26个,打造“走老城 听故事 忆初心”“红星闪闪 耀我前行”红色主题教育实践和研学活动,持续举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访河西忠魂,筑祁连丰碑”等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在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加快红色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打造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主的红色教育游线路,以大湖湾景区为主的红色生态游线路,以骆驼城古遗址、许三湾遗址为主的红色文化游线路,以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为主的红色励志游线路,联合推出“播撒红色火种,从南梁到高台”等串联全省的红色精品线路,努力把高台打造成全省红色旅游龙头和西部精品丝路游重要节点。加大红色文创产品研发力度,开发富有高台特色的红色旅游商品20多种,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市场竞争力。同时,高品质拓展红色高台内涵,大力实施红色文艺精品工程,话剧《血色高台》成功演出,积极跟进电影《血战高台》、电视剧《英雄的旗帜》拍摄工作,电视剧《陇原英雄传》等作品荣获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组织撰写《高台文艺》红色专刊、《红色高台文化旅游丛书》,推动《红西路军简明历史》《祁连壮歌》等出版发行,红色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九月的高台,依然满目葱茏,黑河湿地草木葳蕤,碧波粼粼,入目皆是绿,移步皆是景。

  近年来,高台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绿色生态家园。

  按照“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生态发展规划,全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修复,扎实开展“四带一区”生态建设,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防沙治沙、沙化封禁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等生态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城乡美化绿化,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巩固。全县森林面积达85.2万亩,建成绿地面积达到378.97公顷。

  标本兼治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全力推进,完成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限值要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地表水环境质量、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优化调整黑河湿地自然生态保护区功能区,被列为全省黑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国家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建成使用,生态环境实现“全链条”监管。

  秸秆、畜禽粪便和尾菜,如今在高台县有了新去处。在方正节能科技服务公司,这些“废物”经过加工变成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搞循环经济,既有经济价值,又有生态价值。”方正节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邢玉龙说道。

  高台县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着力推动绿色生态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创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复合农业发展模式,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用“生态+”理念推动绿色崛起,以农副产品加工、清洁能源、智能装备、矿产建材和基础化工为主的生态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做好文旅深度融合文章,全面整合盘活湿地、水面、沙漠、遗迹、乡村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业,“一红一绿”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形成。

  培育 “六大产业链”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产业兴则县域强。高台县立足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着力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新建新材料、文旅康养”六大产业链,持之以恒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培育产业新优势,增强发展新动能,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突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特色,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全域布局产业园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围绕仓储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58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62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戈壁农业示范园和粤港澳大湾区万亩蔬菜种植基地相继建设,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模式初见成效,带动全县发展设施农业2.4万亩、特色产业29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6万亩以上,畜禽饲养总量达243万头(只)。

  注重绿色循环强链条,聚力打造综合能源产业链。依托光伏产业园、风光互补产业园、光伏治沙产业区,重点发展风光电等新型能源,推动新能源与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联动发展。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入驻企业6家,规模达到337兆瓦,累计发电28.5亿千瓦时,是张掖市入驻项目最多、建设速度最快、并网规模最大的光伏产业园。浙江正泰、全通飞阳、上海电气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风、光、氢、醇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的综合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充分发挥晋昌源中温煤焦油加氢、捣固炼焦链主项目带动作用,不断提质拓展煤炭循环利用产业链。作为核心项目之一的晋昌源年产20万吨中温焦油加氢处理项目建成投产、运行稳定,120万吨捣固炼焦、余热发电项目开工建设,10万吨粗苯加氢、粉煤热解中试、油气合建站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企业内部资源梯次利用、高效循环,企业外围产业副产品、废弃物再循环和资源化利用的全产业循环链正在逐步形成。

  依托境内丰富的盐硝资源,持续培育壮大盐硝精细化工产业链。以盐池工业园区为载体,积极引进精深加工企业,提升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率,衍生和拓展芒硝、原盐产业,重点发展以农药、医药、新材料等加工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辅助发展以化工原料生产为主的基础化工产业,延伸上下游相关产业链条,努力形成以盐硝化工为引领、精细化工为补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盐硝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全面加强矿产资源勘探和综合开发利用,发展壮大新建新材料产业链。大力开展找矿突破行动,积极谋划引进硅料加工、光伏组件、新能源电池等重点产业链项目,实施天然石英砂等勘查项目4个,冶金用石英岩等2个项目列入省级勘查规划。立足萤石、硅石等优势资源,引进鑫卓越硅业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突出红色引领促融合,不断健全完善文旅康养产业链。加强县域文化旅游资源挖掘、整合、利用,精心打造红色研学、文化体验、生态观光、体育健身、康养休闲、乡村记忆等全谱系旅游精品线路产品,着力在节会赛事、体验消费、文艺创作等体验性消费性业态上下功夫,对内做强做全、对外做大做长,有效延伸文旅产业链条。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创建宜居宜业品质之城

  近年来,高台县一体谋划推进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内外兼修,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生态城市、彩虹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努力为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

  按照“整体谋划、逐步推进,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原则,高台县突出镇村自然禀赋、文化特色,有序推进乡村建设,配套实施“三联四保”政策,对全县有需求的农村房屋进行新建、改建和拆除复耕绿化。县里统筹资金对集中连片新建住房示范点的水电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建设,协同推进特色产业、乡村旅游、通道经济发展,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样板”。

  2019年以来,高台县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3.8亿元,政府财政贴息3788万元,先后培育打造东联村创新引领型、太安村产业带动型、元山子村通道经济型等各类乡村振兴示范点41个,改建连片50户以上居民点88个,创建清洁村庄136个,农村面貌整体改观。今年,全县继续深入推进乡村建设五年行动,以3个省市级示范镇、30个省市级示范村为重点,已落实新建房屋1194户、开工864户,改建房屋1214户、开工988户,拆除空置房339户。大力培育发展多元富民产业,创新推出“产业贷”,为938户农户发放贷款1.71亿元。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城区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高铁大道、高阿公路、黑河湿地公园续建和提升改造等一批民生项目投入使用,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推进,建成一批彩虹通道、彩虹街区、彩虹社区、彩虹体育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生态宜居水平不断提升。

  发展民生事业 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待

  高台县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大力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财政每年用于民生的支出稳定在72%以上。

  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持续健全完善多元民生投入机制,集中财力保障好基本民生、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办学条件改善计划,高台一中综合楼、城关初中教学楼、第五幼儿园等投入使用。深化教育改革,狠抓教学质量,教育督导及信息化典型案例在全国交流推广,先后荣获“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等荣誉称号。统筹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新建改建镇村卫生院(室)30个,妇幼保健院完成迁建,县医院医技综合楼投入使用,县级公立医院全部达到二甲水平。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和“一站式”结报全面推行,成功创建为“全国健康促进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科技馆开馆运营,全民科学素养提升行动深入实施,获评“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创新养老助残新模式,县养老中心养护楼、新坝养老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投入使用,农村低收入家庭老年人关爱服务、城镇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残疾儿童康复实现全覆盖。

  奋楫扬帆启新程,千帆竞发势如虹。高台县将牢记殷切嘱托,勇担时代使命,紧扣“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坚持走好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