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甘快看】张掖肃南:“一碗奶茶”调解法 这个调解室排难解纷有一套

22-09-20 19:5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宋芳科

  来来来,喝一碗热奶茶,聊一聊,静一静,有理说理,有法说法,案结事了,烦心事没了。

  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司法局在日常调解过程中,“一碗奶茶”调解法,推动矛盾在一线化解,隐患在一线消除。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辖区有裕固、藏、蒙、回等22个少数民族。今年以来,肃南县司法局以肃南各族群众“宁可一日无饭,不可一日无茶”的生活习惯入手,探索民族聚居地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有效模式,推行“一碗奶茶”调解法,打造“枫桥经验”的肃南样板。

  全新模式:首创“阿勒齐”特色调解室

  “先喝碗奶茶,有话咱们慢慢说!”在红湾寺镇“阿勒齐”调解工作室里,一场邻里纠纷正在调解。原来是家住四楼的安某正在装修,垃圾堆得满楼道都是,影响了邻居杜某进出。杜某多次找安某商议都没有结果,这才找到调解室来。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可不能因为装修的事,闹得不愉快,毕竟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温馨的房间,滚烫的奶茶,贴心的劝解,一下子拉近了调解员与当事人的距离,一起邻里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在肃南,牧民之间发生了矛盾纠纷,就会请来一位公平持中、说话极有分量的“中间人”(裕固语称“阿勒齐”)喝茶调停,这个习俗沿传至今。如今,“阿勒齐”变身调解室,在市域社会治理的“新赛道”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小区停车位被外来车辆占用、一下雨家里的墙面就渗水、楼道里的灯不亮了……现在,红湾寺镇居民即使没有大事,也要去“阿勒齐”坐坐,吐吐不快,唠唠家常。调解室里,信息员认真记录下这一件件“小事”,按照难易程度,分层次、分类别把信息分流“全科”调解员队伍认领化解,形成工作闭环,实实在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群众家门口,让更多的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崭新路径:一碗奶茶解疙瘩

  肃南人的一天,从一碗热气腾腾的奶茶开始。茶是解语花,茶是贴心暖,茶更是草原儿女与人聊天闲谈、交流信息、加深感情的纽带。把调解场所搬到暖意融融的茶桌,不仅能拉近当事人与调解员的距离,也有助于消除彼此的误会和对抗情绪。

  “我忍你不是一两天了,一点小事就耍脾气,这日子没法过了”“你说对了!这个日子我也过不下去了……”人还没进调解室的门,吵闹声先传进来了,一对气鼓鼓的小两口先后来到了调解室。

  调解室主任陈新煜立刻迎了上去:“都先消消气,坐下来慢慢说。”进了调解室,先给每人倒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奶茶,一时间,弥漫的茶香味把空气中的火药味儿冲淡了不少。之后陈新煜耐心听双方道出事情原委,原来这是一起因不懂得如何调和婆媳关系导致的家庭纠纷。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陈新煜拿起一块双面胶,把两张纸粘在一起,对男方说:“你在家里就得像这双面胶,把两个人爱你的女人都粘牢了才行。现在看来是你不称职啊!不是双面胶,是块透明胶嘛!”调解室里笑成一片,男方在笑声中羞红了脸。随后,调解员又趁机对女方进行劝导,最终两人都表示愿意回去好好过日子。

  伴着袅袅茶香,调解员通过对当事人心理把握、需求调控、情感捕捉,艺术性地运用语言沟通,转变了当事人的对立情绪,重建亲情和谐的家庭关系,让一桩原本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类似这样的场面,正是将肃南独特的茶文化融入调解全过程,创新运用“一碗奶茶调解法”的一个缩影。

  非遗手工刺绣、调解谚语墙、民族风的茶具,在新建的“阿勒齐”调解室里,由“赛罕梅朵”彩虹志愿服务队、专职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少数民族代表、共驻共建单位等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全科”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专家”“熟人”懂习俗、会调解、接地气的优势,以村规民约、公序良俗、民族习俗入手,以茶为媒拉家常,顺心气;听诉求,找症结;释法理,促和解,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评听得进去的理,“一站式”受理居民矛盾诉求,为居民解决“疙瘩事”,让矛盾纠纷解决跑出“加速度”。

  创新机制:双语调解接地气

  “别看我们只是个小小的社区,却有10个少数民族的居民在这里共同生活。”红湾社区党委书记梁茜说。

  “阿勒齐”调解室的墙上,各民族谚语环绕的“和”字格外引人注目。标识也极具特色,鲜红的“石榴籽”最能表现各民族群众紧紧拥抱在一起,“家庭和美、邻里和气、社区和睦、民族和谐”的工作目标,更是对每一起矛盾纠纷都能握手言和的美好希望。

  调解室成立之初就坚持专业素养与民族情感相结合,选聘7名通晓民风民俗、熟知政策法规的“双语”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借助语言的互通,无障碍的交流,讲解政策法律,诉说公序良俗,让当事人卸下心防,打开“破局”和解的切口,促使纠纷有效化解。“阿勒齐”调解、“石榴籽”课堂、“赛罕梅朵”志愿服务等这些接地气、有温度的特色司法服务也得到了各族群众的称赞。

  坚持普法与调解相结合,把普法工作贯穿于人民调解全过程。用民族干部宣讲法治、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赛罕梅朵”普法宣传小分队应运而生 。无论冬与夏,居民的普法需求在哪里,“赛罕梅朵”的法治宣传就延伸到哪里。送法上门、以案释法、楼院宣讲团......普法志愿者们进社入户讲述涉及家庭教育、反家庭暴力、未成年保护、物权保障等方面的普法小故事,引导居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法律责任、履行法定义务,让法治的种子在居民群众的心中落地生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