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e评】塬上庆阳

22-09-23 14:20 来源: 网信庆阳 编辑:赵满同

图片

塬上庆阳

谢东锋

  庆阳在哪里?在塬上。一个“塬”,道尽了庆阳的前世今生。

  庆阳的塬,中间平展展、厚墩墩,四周沟壑纵横。远古时代,这里是一片布满沼泽的稀树草原,后来地壳慢慢隆起抬升,大风不停运土堆造、雨水河流冲刷切割,最后造出了一个个塬。塬上四季分明,日照充足,作物丰裕,民风淳朴。庆阳最大的塬为董志塬,塬面面积910平方公里,号称天下黄土第一塬,是世界上黄土层最深厚的地方,它与众多大小不一的“塬弟”一起,成为黄土高原上一个个古老城寨,充满着神秘传说和“江湖”气息。

  庆阳的塬,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要持之以恒,做好“塬文章”。一是研究好宣传好。塬是地质遗存,更是文化遗产。塬上承载的地理风貌、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原产物种等,都是可资研究和值得宣传的。庆阳的塬,应该理直气壮地像其他名胜古迹一样,拉住外界目光,震撼游人心灵,成为神往之地。二是保护好发展好。目前,庆阳市通过固沟保塬工程、海绵城市建设等国家战略层面项目的实施,塬面萎缩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要从保护历史、传承文明的高度,全民动手,爱我家园,护我大塬。同时,积极发展“塬经济”“塬旅游”“塬文化”,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

  来   源:庆阳市委网信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