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快看】甘肃: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稳质保量有效推进

22-09-22 15: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任磊)开展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9月22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总体情况。

  自去年结对关系调整以来,天津市、山东省和36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甘肃财政帮扶资金75.64亿元,实施项目3076个,向受援地区选派挂职干部609人(次)、专技人才3085人(次),引导东部企业在脱贫地区投资30.97亿元,帮助受援地区27.6万人(次)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直接采购和帮助销售农副产品96亿元,协作机制平稳过渡、帮扶力量有效整合、协作效率不断提升。

  据通报,今年以来,我省携手天津市、山东省和36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聚焦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题主线,拓展协作渠道,深化协作内涵,创新协作模式,加快推动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做到了资金和人才投入力度“两保持”,产业、劳务、消费协作“三加强”,实现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协作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鲁企走进甘肃”等合作交流洽谈活动共签约项目107个,合同金额170.8亿元,有效推动东部企业优势与我省农产品资源禀赋耦合和互补;深化结对区县“一县一园”产业园区共建机制,目前已共建产业园区76个,引导85家东部企业入驻;引导落地东部企业150家、投资额10.4亿元,累计奖补东部落地企业40家、2773万元,产业园区12家、600万元,中央单位帮助引进各类资金1.6亿元、项目100个;消费帮扶采购和销售脱贫地区农副产品36.5亿元,有效提高“甘味”品牌知名度,带动群众增收。

  与此同时,通过打造“津甘技工”等品牌,帮助受援地区14.01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11.61万名;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1.06万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0.88万人次),务工收入稳步提升;协调引导东部协作省市援建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1160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3.4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58万人),带动脱贫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在重点区域,把23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作为协作帮扶的重点领域,引导资金、人才、社会力量倾斜支持。今年以来,天津市、山东省已投入财政援助资金32.22亿元,36家中央单位直接投入43个定点帮扶县资金5.1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79个;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持续加强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的交流力度;积极引导“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倾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