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韩永勤:村里的“硬核”致富带头人

22-09-20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他,是甘肃文县刘家坪乡核桃产业发展的“土专家”,销售核桃的“攒劲人”,远近闻名的的“硬核”致富“带头人”。有了他,大山深处的刘家坪乡为人熟知;有了他,让水河畔的核桃树,成了群众致富的“摇钱树”;有了他,“山核桃”成了“山里宝”,“让水缘”核桃,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四面八方。他,就是刘家坪乡核桃产业的引路人——韩永勤。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我们村里可有‘核’动力。”文县刘家坪乡村民口中的“核”动力,是那漫山遍野的“山里宝”核桃,是那不断发展壮大的核桃产业,是那带领村民发展核桃产业实现长效增收致富的能人韩永勤。

  大山环抱的刘家坪乡,位于甘肃文县让水河的上游,气候适宜,密林丛生,雨量充沛,是核桃的最佳适生区。家乡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吸引了在外读书的韩永勤回乡发展,开启创业之路。

  “我回乡和我老婆种核桃,如今已经30多年过去了,这漫山遍野全是核桃。”在大山里埋头苦干了30年的韩永勤,不仅成立了成了文县山里宝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还创建了核桃品牌“山里宝”,逐步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

  刘家坪的核桃,经过韩永勤多年的培育和改良,出产的优质清香核桃不仅果仁饱满、皮薄个大,核桃亚麻酸成分高出一般核桃,吃起来清香味美、无涩味、易取整仁、深受消费者青睐。

  为了带动更多的种植户种植核桃,韩永勤于2012年成立了文县山里宝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把村民土地,核桃树等资源用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从抓地基建设开始,建成了1560亩核桃种植基地。2013年成功注册“让水缘”商标。2014年成功审办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2015年成功注册农康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同时申请办理了坚果及制品、干制蔬菜等食品生产许可证,修建并投产运营1200平米的核桃初加工厂房1处,购置核桃脱皮机、清洗机、烘干机各二套,初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已发展成为陇南市最大的纯清香核桃基地。

  “核桃是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所以更要通过科学技术要产量、要产值。”近年来,韩永勤与当地群众不断学习先进种植模式,积极改良制订刘家坪核桃产业适应模式,通过核桃树下套种油菜籽等农产品,产业链得到延伸,产业也向多元化发展,群众们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同时,还积极开发核桃加工产品,将产品线往深加工延伸,开发了“核桃礼包”“核桃酥”“枣夹核桃”“核桃油”等一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新型产品,不仅实现了差异化竞争,保证了产品利润,而且迎合了越来越多消费群体的喜爱。

  在韩永勤的带动下,近年来,刘家坪乡按照“核桃富民”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广科学的核桃种植技术,不断提高核桃产量和质量,积极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帮助农民和企业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推动脱贫致富、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让核桃产业得到了长效发展。目前,刘家坪乡核桃种植规模达15000亩,年人均增收达3000元左右。

  通讯员 刘玉玺 马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