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核桃管护忙 村民增收乐

22-09-16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核桃基地开展技术指导

  金秋时节,华亭市神峪乡袁家庄村核桃园里,满眼翠绿的果实压弯了枝头。“魅力华亭·‘核’你有约”华亭市第一届核桃采摘节活动正在热闹举行。随着“比赛开始”一声哨响,参赛人员挎着篮子、提着袋子,争先恐后地比赛采摘核桃,果园里充满丰收欢笑。

  “华亭核桃口口酥脆、颗颗饱满,皮薄肉厚口感好……”本土网红主播走进果园,将直播间搬到田间地头,将镜头对准乡村产业,让涉农企业、合作社和群众享受到流量经济的红利,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华亭市神峪乡袁庄村核桃基地群众正在采摘核桃

  “今年的核桃树经过专家指导、标准化管护过后,核桃结果多,个头也大,挂果园每亩地收入1500元不成问题。”神峪乡核峪淼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建国说。

  马建国指的专家是林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今年来,神峪乡邀请林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详细讲解核桃园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核桃树整形修剪等实用管理技术,指出了经常出现的种植、修剪、施肥误区,并就地取材进行拉枝、施肥等示范操作。全镇核桃种植户120余人接受了培训,7个标准化示范园基地4800亩得到了科学管护,切实解决了农户不会修、不敢剪以及核桃品质参差不齐的问题。

  “以前大家伙把核桃苗子栽上就等着结果,也不懂护理,听了专家的指导,才知道要有高产量,里面学问大着呢,现在大家对专家讲解的科学管护的方法都很认同。”马建国说。

华亭市果农正在晾晒核桃

  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今年以来,华亭市全力推行“乡镇主抓、部门包抓、专家指导、技术人员包乡镇、公益岗包果园”五联包抓管护责任制,对全市22个果园逐个确定了包抓单位、明确了包抓责任人,组建核桃技术管理服务管护队14个,针对新植园、新幼园、挂果园和低产园等不同果园类型,坚持分类施策、一体推进措施落实。全市完成核桃新植3500亩,果园标准化管理面积29000亩,高接换优500亩9800株,开展技术培训39期,培训果农3450人次,印发培训资料5200份。至目前,全市累计核桃栽培面积达到8.94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63万亩,今年预计产核桃3000吨,产值6000万元,农民人均核桃产业收入747元。

  通讯员 朱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