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小土豆”变身“金疙瘩”——记民乐县马铃薯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

22-09-19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小土豆”变身“金疙瘩”

  ——记民乐县马铃薯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王晓泾

  眼下正是收获的季节。在民乐县南丰镇张家沟湾村千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多台马铃薯收获机正在机械化作业,村民们忙着把刚挖出来的新鲜马铃薯除泥、分类、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我们基地种植的马铃薯品种大西洋亩均产量3.5吨以上,荷兰16号亩均产量5吨左右,可实现亩均纯收入3000元左右,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收5000元以上。”甘肃鼎丰马铃薯公司南丰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应如介绍说。

  作为一家集生产种植、贮存销售为一体的马铃薯种薯生产企业,甘肃鼎丰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标准化种植农场+订单+技术+育种”的发展模式,建成了集马铃薯育种、茎尖脱毒、组织快繁、病毒检测、良种生产、种薯贮藏营销以及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马铃薯产业体系。

  民乐县的另一家马铃薯龙头企业——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是荷兰爱味客集团和民乐县政府合资建设的中外合资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马铃薯的加工和生产。今年,公司计划收购马铃薯原料13万吨,实现产值2亿元,纳税1500万元。

  “甘肃爱味客坚持全产业链发展,做到让种植户种得好、卖得好、收益高,实现马铃薯种植户和企业双赢的目的,我们将充分用好六坝、南丰两个气调库,从根本上解决马铃薯长时间大批量贮藏保鲜,保证食用、工业加工和利用等问题,推动马铃薯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甘肃爱味客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建平说。

  民乐县气候温凉,为马铃薯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今年,全县种植马铃薯15万亩,总产量预计达到4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10亿元。从种子培育到基地建设再到收购加工,民乐县马铃薯全产业链已形成。

  如今,民乐县马铃薯种植、收获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马铃薯已经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土蛋蛋”变成了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金疙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