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科技厅五大举措助企纾难解困

22-09-16 2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何星丑)9月16日下午,记者从甘肃省政府召开的《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政策吹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甘肃省科技厅以推动实施强科技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出台一系列惠企创新举措,积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夯实经济企稳根基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持续优化惠企稳企政策供给

  省科技厅聚焦企业创新能力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印发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工作方案,制定落实稳经济要求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若干措施,通过创造研发条件、落实惠企政策、保障人才供给、拓展应用场景、营造良好环境等,扎实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推动惠企创新政策扎实落地,积极落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优惠政策,持续加大技术开发及技术转让增值税免税、技术转让企业所得税减免、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征等政策落实力度,引导支持企业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

  健全民营企业获得创新资源的公平性和便利性措施,形成各类企业“创新不问出身”的政策环境。

  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

  省科技厅坚持引育并举,建立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

  对新认定和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20万元、1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省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5万元。对在有效期内整体迁入省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首次认定给予相关政策扶持。

  上半年,共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36家,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13家,组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3家。年内争取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000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达到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00家。

  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省科技厅健全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机制,强化从企业和产业实践中凝练应用研究任务。

  鼓励科技型企业申报承担国家科技项目,对获得国家级项目(课题)经费在300万以上的科技型企业,按10%给予项目承担单位奖励,奖励额度可达300万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每年支持2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今年由企业牵头承担的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占比将达到70%以上。

  加力加倍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专项,项目总经费由1000万元提升至3000万元,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印发《甘肃省科技专员管理办法》,每年面向工业企业选派100名以上“科技专员”,带技术和项目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引导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联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常态化举办“校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沙龙”活动,促进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院所科研团队精准对接。

  强化创新联合体攻坚合力

  省科技厅在全国率先出台企业创新联合体组建与运行管理办法,围绕全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培育组建由行业骨干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形成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以市场机制为保障的攻坚合力。

  通过“揭榜挂帅”等机制,支持我省14条产业链重点链主企业牵头承担集成度高、关联度大、带动性强、产学研结合的重大科技项目,促进延链补链强链。目前,已在核技术、冶金及新材料、能源装备、绿色智慧交通、动物疫苗、玉米种业等领域组建创新联合体10家,每年从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分别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支持,持续支持3年。

  截止目前,组织相关创新联合体围绕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动物用生物制品创制与应用、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繁推一体化等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及新产品开发,已实施重大科技项目8项,安排经费1亿元。

  加大政策宣传营造创新环境

  省科技厅坚持把政策宣传解读放到与政策制定同等重要的位置,采取各种方式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和辅导活动,推动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6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力量赴各市州、高校院所开展“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暨科技创新政策宣讲”活动,为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营造浓厚氛围。

  面向各市州及高新区、工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等,进园入企开展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政策培训及座谈交流活动,累计培训科技型企业670余家,培训基层科技管理人员、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员1300余人次。

  组织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及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召开培育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企业53家,组织服务机构累计上门服务企业300家,营造了更加有形有感有效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