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2021年“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暨“百校结好”项目学校交流会议成功举办

22-09-08 18:29 来源:甘肃省外事办官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2021年“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暨“百校结好”项目学校交流会议成功举办

  7月20至21日,2021年“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暨“百校结好”项目学校交流会议在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由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西北师大附中承办,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市教育局协办。论坛年度主题为“凝聚互动携手同行”(InteractwithImmenseSolidarity,DevelopwithCloseCooperation)。来自甘肃省各市(州)外办分管领导、各市(州)教育局分管领导、省内“百校结好”项目学校校长代表、“甘肃省中小学百校结好协作体”理事会成员校、国内知名中学校长、省内部分项目学校校长代表,以及来自白俄罗斯、马来西亚、新西兰、西班牙、日本、中国香港、澳门的知名中小学的校长分别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20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西北师大附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由省友协专职副会长刘小林主持,甘肃省政府外事办主任、省友协会长张宝军和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西北师大附中校长贾金元分别为大会致辞。

  甘肃省政府外事办主任、省对外友协会长张宝军在致辞中指出,“百校结好”倡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是“百校结好”倡议的重要活动,促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和了解。2019年,第一届论坛的召开为“百校结好”倡议打开了局面,促成了全省16所中小学与国外45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去年以来,为应对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新形势,探索创新开展“云上交流”方法路径,省对外友协联合相关理事单位及国内外合作学校举办了“一带一路”百校结好线上艺术展,共收到15个国家选送的500余幅青少年创作的艺术作品,线上展出后,在国内外产生了热烈反响。同时,还开展了“百校结好”项目学校线上国际交流活动,邀请全省外事、教育系统及149所“百校结好”项目学校,共计300余人参加观摩交流,通过云端连线,推动了青少年的国际交流。

  省对外友协专职副会长刘小林主持开幕式

  张宝军表示,“百校结好”活动的开展促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促进了与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也为国家民间外交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希望参加论坛的中外外事、教育工作者充分利用这次机会,相互探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努力,不断推动百校结好倡议创新发展,取得更多更大的实际成果,切实推动青少年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甘肃省教育厅长王海燕在致辞中倡议,要共同把项目交流会和校长论坛打造成基础教育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的引领性、标志性品牌,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实施“百校结好”项目,发挥好其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要共同把项目交流会和校长论坛打造成对外展示教育形象、宣传教育成就、促进人文交流的共享窗口和互惠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要共同把项目交流会和校长论坛打造成中外基础教育深化合作、开放交流、高质量发展的惠民工程和样板工程,推动“百校结好”项目、“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刘维民院士作了题为《高性能润滑材料技术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主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作了题为《国际视野下的全球素养教育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得到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供稿/摄影 王珺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