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医生提醒】六种方法可防控近视

22-09-04 09:5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医生提醒】

  六种方法可防控近视

  邸悦 方王怡 乔彤

  为了防控孩子近视,很多家长会关注各种针灸、按摩、理疗、敷贴等方法。在门诊,也经常有家长问眼科医生有些方法对防控近视是否有用、能不能用。近视一旦发生,不可逆转,积极预防近视、延缓近视进展十分重要。

  3种错误说法

  错误说法一:使用防蓝光眼镜缓解视疲劳 这是许多家长关心的话题。防蓝光眼镜过滤了蓝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视疲劳。然而,防蓝光眼镜在过滤了蓝光的同时,也使透过光线的强度减弱。室内照明与户外照明最重要的区别就是照明的亮度不够,再加上防蓝光眼镜减弱进入眼内的光线,室内照明就更偏离自然光,这就与目前主流的防控近视的观点相违背。因此,目前学术界并不推荐使用防蓝光眼镜。

  错误说法二:做视远视近的调节功能训练 做视功能训练,看似高大上,但与其花钱花时间去做调节训练,不如及时回归到正常的视物环境中。目前研究认为,持续近距离用眼,是近视的高危因素。生命在于运动!打球,尤其是进行带有快速眼球运动的球类活动,对视力的保护作用远大于做调节训练。

  错误说法三:使用眼药水可以治疗近视 既然近视和持续用眼有关,那使用放松眼肌调节的药水,比如散瞳的药水,对防治近视管用吗?目前市面上有缓解眼干涩、防治近视的眼药水,包括人工泪液类、放松眼肌类和散瞳类等几大类。人工泪液类,如玻璃酸钠、羧甲基纤维素钠、聚乙烯醇等主要用于缓解眼干涩,对近视的发生发展没有影响。放松眼肌类,常见的如消旋山莨菪碱滴眼液,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眼肌调节过强,但对真性近视的效果并不确切。散瞳类药水,大致分为快散瞳类(托吡卡胺)及慢散瞳类(阿托品)。快散瞳的药物有肾上腺素强力散瞳,一般不建议常规点眼;慢散瞳的药物,由于会导致患者长期处于视物不清状态,很多孩子无法接受。0.01%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可以延缓近视进程,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在医生指导下,按照医嘱进行治疗。

  学会6种正确方法

  预防近视,以下这些方法供大家参考:

  户外活动 暑假期间,尽量保证孩子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户外活动,任何活动类型都可以,关键在于孩子要身处户外,在阳光较充足的环境中活动,防控近视的效果更好。

  自然照明 无论是晴天还是阴雨天气,孩子白天在户外接触自然光线,视野开阔,可更有效地预防近视。

  姿势良好 读写姿势做到“一拳、一尺、一寸”。一拳:胸与桌子间隔一拳。一尺:眼睛与书本距离一尺(33厘米)。一寸:握笔手指要与笔尖一寸(3.3厘米)远。

  正确用眼 牢记“20-20-20”口诀,也就是看近20分钟,注视20英尺(6米)以外20秒以上,这样才能使眼内肌肉得到放松,从而缓解视疲劳、防控近视。

  营养均衡 孩子要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注意营养均衡和食物多样性,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甜食和油炸食品。

  正规检查 家长注意每三个月或者半年就应该带孩子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眼科的检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