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推动检查检验结果全省互认共享”获表彰

22-09-03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2021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颁奖仪式举行

  甘肃省“推动检查检验结果全省互认共享”获表彰

  中国甘肃网9月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日前,在2022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上,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中国卫生》杂志社、健康报社主办的2021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颁奖仪式举行,作为十大新举措之一的甘肃省“推动检查检验结果全省互认共享”获表彰。

  2021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按照“小切口、大提升”的工作思路,推动实现7项临床检验结果、5项超声影像检查结果、7项放射影像检查结果全省互认共享,是全国率先在省级层面和全省区域内做到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共享的省份之一。具体工作中,省卫生健康委力促14个市州全部成立检验、影像(超声)质控中心,并组织省级临床检验、放射影像、超声影像等3家质控中心逐市逐县对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含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开展质量控制及培训工作。同时,依托甘肃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全省医学影像等检查检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破解医疗机构检查检验数据共享难、监管难等问题,提升了全省医疗健康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省卫生健康委明确要求,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推行后,如果医院对应该互认的项目没有互认,由相关医院、责任医师向患者退回相关检查费用;如果检查检验结果仍然达不到互认要求,则由首诊医院、诊断医师、相关质控中心以及支援医院承担检查费用,检查及处理结果在全省通报。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被列入大型医院巡查、重点工作督查、卫生监督日常检查等各项工作中进行监管,常态化监管措施切实推动了互认工作顺利实施。

  截至目前,全省234家医疗机构实现临床检验结果互认,252家实现超声检查结果互认,176家实现放射影像检查结果互认。据测算,2021年全省推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以来,每年至少可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2亿元,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稳步提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