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柴米油盐小账本 “账”量多彩大民生

22-08-31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记账员走访了解居民收支情况

  “我们家去年一共记了1356笔帐,总共盈利18万多,花销8万多,一年下来结余了近10万,花在哪,用了多少,店里收益怎么样,都分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账目一点也不糊涂。”瓜州县柳园镇团结巷社区的记账户王振坤高兴地向工作人员展示着自己家“e记账”上的数据。

  近期,为保障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详实,夯实样本记录基础,从源头上摄取真实、准确的数据,瓜州县柳园镇先后对镇区内记账户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

  居民收支监测是为了全面、准确、及时了解居民收入、消费结构及其他生活状况,客观检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作为瓜州县柳园镇团结巷社区的一名记账户,王振坤每日记录家庭收支流水账。在他看来,每天坚持记账不仅仅是项工作,更是在随时随地掌握家庭财政收支变化。

  每一个调查户记录的每一项收入、每一笔支出,看似事小,其实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对城乡居民收支情况的真实了解。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对住户家庭、工作及收入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了解,现场查看了记账户的账本是否出现错误或不规范的情况,与他们就日常记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探讨,帮助他们在数据上更加精益求精,更详实地记录好每一笔家庭小账。

  去年,瓜州县柳园镇以“e记账”APP取代了纸质记账,在辅助调查员的指导下,柳园镇团结巷社区的记账户白会平很快就对电子记账上手了,每天他都会点开“e记账”,记录下当天的每一笔收入支出。在记账过程中,白会平还琢磨出了自己的理财方式,知道了哪些钱该花,哪些钱该省。

  “作为记账户,几毛钱的买葱钱要记,给人家随礼要记,人情往来的都要估估价值记上去,这‘记账’不仅让自家的消费支出更直观,让我们根据消费来合理安排家庭费用,养成了不铺张浪费、合理消费的好习惯,而且我还对国家和地方发布的各项统计数据更关注了,一想起这些统计数据里还有我的一份贡献,心里就美滋滋的。”白会平说。

  一部手机、一个电子记账本,记账户们详细记录着每天每月的收入支出情况,这些记账户的记账数据,真实反映了群众生活的变化。账本上记满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支出,字里行间透出生活的变迁。这些数字的背后,也展现出了全县群众全面小康的幸福路。

  通讯员 姜海波 魏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