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肃南:裕固花开待客来

22-08-24 14: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中国这十年·甘肃篇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肃南:裕固花开待客来

  肃南县境内的九排松景点。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昝琦 周玉兰 范海瑞 李永萍

  沿着崭新而宽阔的张肃公路行进,经过闻名遐迩的七彩丹霞景区后,开始进入我省独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的聚居地——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沿隆畅河溯流而上,一座特色鲜明的集镇跃然眼前,这里是康白集镇,集镇一侧是白银蒙古族乡,另一侧是康乐镇。

  走进康乐镇榆木庄村,一栋栋红顶黄墙的特色民宿群尤为引人注目,这是榆木庄村新近打造的裕固族民宿度假区。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1.4万平方米集住宿、餐饮、娱乐、采摘、垂钓为一体的裕固族民宿度假区一期,年接待游客能力可达1万人次以上,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康乐镇党委书记贺进贤介绍说,后续还将加快推进度假区二期建设,新建精品民宿20幢。

  “这酸奶软嫩黏稠像豆腐乳一样!”“入口清凉滑嫩,沁人心脾!”在一间客房内,游客们正欢快地品尝着名叫“巴扎黑”的手工酸奶。看着食客大快朵颐,供货商赵雪龙很是自豪:“我希望全国各地的顾客都能品尝到‘巴扎黑’酸奶。”

  赵雪龙一家曾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返乡创业的他在政府帮扶下注册成立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巴扎黑手工酸奶坊,如今年收入超过10万元,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带动赵雪龙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榆木庄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镇”。为充分借力周边七彩丹霞、中华裕固风情走廊、冰沟丹霞、外星谷等景区优渥条件,为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康乐镇党委及所属7个农牧村党支部联合白银蒙古族乡党委及所属3个农牧村党支部,中华裕固风情走廊、冰沟丹霞、外星谷、大炼钢铁遗址四个景区党组织组成了康白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党委。

  联盟党委围绕“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主线,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家人”“一股劲”“一起干”的理念,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行有序、推动有力”的党建责任体系及落实机制,有效带动“两乡四景十村百店千户”各主体互利共赢。

  “目前,康白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党委通过定期召开联盟大会,加强各联盟单位的沟通协调,在很大程度上有效维护了旅游秩序,形成良性互动。”贺进贤说。

  独特的民族风情每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肃南避暑休闲、旅游度假。同时,丰腴的祁连山草原又让这里成了动物的天堂,雪豹、藏原羚、祁连马鹿、青羊等野生动物也是吸引人们前来肃南观光旅游的“顶流”。

  祁连山下,金畅河畔,阳光和煦,微风阵阵,来到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马鹿养殖基地,但见一群俊朗的马鹿正在悠闲觅食嬉戏。

  “甘肃马鹿俗称祁连山马鹿、白臀鹿,祁连山林区是其主要产地之一。特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祁连山马鹿优越的品质,该品种抗逆性、耐缺氧能力强,其鹿产品营养、药用价值高。”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晓虎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里是目前国内鲜有的海拔在3000米左右以放牧为主要饲养模式的马鹿养殖场,也是目前我省最大的马鹿繁育基地,有600多头马鹿生活在这里。除了放养马鹿,公司目前正在建设肃南县祁连山马鹿文化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将以祁连山马鹿产业为核心,鹿产品深加工和产品创新研发为重点,辅助发展康养文旅项目,逐步把祁连山马鹿驯养基地打造为祁连山马鹿产业示范基地、甘肃马鹿文化科普基地和肃南乡村振兴示范地、国家文化产业与生物产业深度融合的典型示范。

  “项目投产运营后,将加快带动肃南县特色生物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带动畜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赵晓虎说。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四强’行动,加快推进张掖市‘一屏四城五区’建设,以各民族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文旅兴县、畜牧稳县、工业强县、依法治县,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山水肃南·裕固家园’的底色更加亮丽。”肃南县委副书记、县长钟向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