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 张掖:厚植生态优势 夯实绿色根基

22-08-20 11:20 来源:甘州区广播电视台 编辑:张玉芳

  开播语: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成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大地日新月异,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大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党心民心高度凝聚。本台从今日起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专栏,充分反映十年来张掖发展的非凡成就,进一步激励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凝聚起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连日来,在黑河生态新城道路两侧,工人们忙着对沿线绿化带进行除草、喷药。该绿化工程面积为1500 亩,铺设灌溉管网 50公里,栽植各类乔灌木 31300多株,将进一步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甘州区黑河林场干部 魏天有:“下一步,我场将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大养护的力度,完成苗木的病虫害防治、杂草清理等工作,确保苗木的成活率,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 ” 

  走进张掖生态植物园,各类苗木长势喜人,绿意盎然,新栽植的花卉竞相开放,形成了花的海洋。十年前,这里沟壑遍布、满目疮痍、寸草不生,如今湖泊交错、道路畅通、林海相间,已成为一个集种植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生态公园。  

  甘州区黑河林场产业股股长 王建生:“我们现在看到的是2021年3月份开工建设,2022年6月份完工的生态园二期也叫北方植物园,面积是5056亩,200多种树种。”

  近年来,张掖市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集中整治、保护和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全面完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和总投资56.5亿元的重大生态项目建设任务。国家储备林建设、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等重大生态项目持续实施,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保护一体推进。“一园四带”国土绿化造林完成林草生态修复建设266.18万亩。在全省率先建成以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为主体的“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系统。

  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获批实施,总投资165亿元的全省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总体规划获批,全省首单8.97亿元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落户甘州,在全省率先完成35万亩造林碳汇交易。2个国家第二批EOD试点项目通过专家初审。全市草原植被盖度、林木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持续提升。

  市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并持续向好。2019年张掖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21年临泽县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始终把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国之大者”,张掖市立足南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中部走廊绿洲区和北部荒漠戈壁区三大基本形态,加快推进“一屏一带一廊一城”生态功能区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达到正式批建要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通过国家林草局备案批复。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水污染防治提升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根基。(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泽国 王晓航 蒋婷 杨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