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山寨乡:荒地变药田 乡村振兴路上药草香

22-08-19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华亭市山寨乡地处关山林缘区,气候高寒阴湿,土壤有机质含量高,适宜中药材生长。近年来,山寨乡依托自然优势,着力打造特色中草药种植业,探索建立中草药种植、育苗、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一体化模式,走出了土地流转、劳务增收、合作共赢的致富路,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新蓝图。

  初秋时节,走进山寨乡甘河村千亩药材种植基地,成片的独活、大黄、川芎等中药材郁郁葱葱,长势良好。微风拂过,一缕缕药草香迎面扑来,令人心旷神怡。

  今年,山寨乡把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作为推进中医中药产业链的有力举措,立足镇村实际,采用“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持续盘活土地资源,扩大种植面积,激活乡村经济。

  “今年我们甘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北阳洼村、西街村、刘河村共同参与,集中流转土地800余亩,在川道沿线集中连片种植独活、川芎,在车家沟社移民搬迁区,将撂荒地统一流转给外地客商种植大黄300余亩,通过大户带散户的模式,带动全村群众参与药材种植。目前,全村中药材种植1700余亩,育苗200余亩。”甘河村党支部书记梁伟介绍道。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药材产业链条短、销售渠道不畅、效益不高等问题,甘河村还建成了1500平米药材晾晒棚,由合作社牵头,添置药材收获机和清洗、烘干、切片等设施,发展药材清洗、烘干、切片等初加工,形成了药材种植、收购、晾晒和信息发布、订单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实现了药材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同步壮大。

  “基地化生产不仅推动了中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增加了收入,同时也让闲置的土地变成了‘致富地’”。甘河村村委会文书唐红红说。

  如今,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山寨乡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小小的中药材成为村强民富的大产业。下一步,山寨乡将继续发展“中药材+”发展模式,深化中药材产业链,力争全年合作社药材加工经营达到500吨,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以上,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通讯员 胡丽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