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22-08-12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时下,走进华亭安口镇三山村,田野里一片郁郁葱葱,柴胡长势喜人,微风拂过,缕缕药香飘来,让人心旷神怡。

  安口镇三山村海拔高,气候高寒阴湿、昼夜温差大。“早前我们村是全镇最困难的,山高地凉,种了庄家收成不好,挣不了几个钱。”回忆起以前的日子,三山村村主任乔虎直皱眉头。

  穷则思变。三山村全村共有100户,人均耕地面积多,种粮食不行,种药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几年来,借助政策的大力扶持,三山村通过种植补贴、技术培训、示范引领等系列举措,先后带动35户村民加入了药材种植,全村种植面积达245.5亩。柴胡、板蓝根、独活等中药材种植成为村的支柱产业。“种药收成好,农户愿意种,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乔虎笑着说。

  华亭佳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柴胡种植基地里,满地的柴胡一眼望不到头。作为安口镇三山村中药材种植示范点,该合作社注册资金88万元,种植了柴胡、板蓝根、独活、川芎等中药材,打通了村民致富路。村民王浩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我已经连续种植药材4年了,起初从刚开始的1亩到现在不仅种了自己的地,还承包了别的村上的地共512.8亩,不仅种植技术上完全掌握,而且在种子供应、综合管护、销售等环节都有保障。”佳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浩介绍说。在他的带动下,三山村今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了药材种植,范围还在不断地扩大,不少农户家里修了二层小洋楼,也买了车,日子是更上一层楼。

  “药材长得好,挣钱不发愁,自从合作社成立以来,一年到头,我都在这工作,不但离家近,而且挣得也不少,年底还能攒下钱呢,我和老伴心里都很高兴。”佳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人员王存学喜滋滋地向我们介绍到。

  “下一步,安口镇将继续在“药材提质”上下功夫,依托佳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吴坪、三山两村扩大药材种植规模,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营销”的发展模式,打造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进一步延展产业链条,切实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安口镇人民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兴龙说。

  通讯员 王欢 龚小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