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金谷穗”鼓起钱袋子

22-08-11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种谷子从谷雨入土到处暑成熟,大约经过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期间经过播种、间苗、除草、施肥、收获、脱粒、加工等,才换来金灿灿的黄金米。

  骄阳似火的八月,走进华亭市河西镇河南村千亩谷子种植基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即将成熟的谷子汇聚成一片碧色谷海,沉甸甸的谷穗在阳光里,像宝石似的发出白里透黄的光芒。风吹稻谷千重浪,谷穗飘香农家忙,沉甸甸的谷穗笑弯了腰,放眼望去,好一副清新的秋之画卷。

  今年以来,华亭市河西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始终把富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持续强农、惠农、富农。同时,配合华亭市农业农村局在河南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既提高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也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农民的“幸福指数”更高了。一块块精心打造的高标准农田正在为华亭市河西镇农业生产带来新的变革。

  “今年的谷子长势喜人,现在已经出穗了,丰收在望,每亩产量大约300斤,谷子现在市场价一斤4元,每亩产值1200元左右,并且收获后的谷草可为养殖业发展提供优质饲草。”正在地里查看谷子长势的华亭市河西镇河南村种植大户杨银龙高兴说道。

  据了解,种谷子之前华亭市河西镇河南村这里的土地大多是“补丁地”、“巴掌田”,机械作业难,农田设施不配套,灌溉设施缺乏,种植费时费工,制约了群众种粮的积极性。自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来,平整土地、集中连片、完善配套设施,“小田”改成了“大田”,改造后的农田既成了种植大户和种植合作社的“抢手货”,也成了农户增收致富的“香饽饽”,其中1200亩高标准农田流转给谷子种植大户,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实现了村民和种植大户的“双赢”。

  通讯员 窦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