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城关焦家湾东社区:用活“社工委” 凝聚抗疫同心圆

22-08-06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社工委”是兰州基层社区治理的新实践,在最大程度上凝聚了各方力量服务社区居民。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基层社区以“社工委”为纽带,链接各方社会资源为疫情防控筑牢社区基础。8月5日,中国甘肃网记者走进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采访,看基层社区如何发挥“社工委”作用,凝聚同心圆共同抗疫。

  焦家湾东社区位于兰州东岗片区,辖区共有居民6400余名,本轮疫情前后开展了20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量达到12.9万人次。面对核酸检测,临时管控楼院、物资保供、居民就医等千头万绪工作,焦家湾东社区积极发挥“社工委”作用,凝聚各方力量投入到抗击疫情之中。

  焦家湾东社区副主任段睿娟说,焦家湾东社区有“社工委”委员17名,“社工委”成员单位9家。在疫情发生后,社区积极动员“社工委”力量链接社会资源,在发动辖区志愿者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根据志愿者特点,社区将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分成7个工作队,由驻守干部组成劝导队,退役军人组成巡逻队、社区居民个青年志愿者以及物业公司志愿者组成值守队等开展专业服务。特别是辖区的厨师和热心志愿组成后勤保障组,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餐饮保障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段睿娟表示,自社区“社工委”成立以来,“社工委”成员单位之间经常走动,有啥问题可以及时沟通,还通过“社工委”会议凝聚了各方合力。有了疫情大家劲往一处使,社区的“社工委”成员单位物业公司不仅派志愿者抗击疫情,还做好小区楼院的值守与物资配送。“社工委”成员单位银行为社区捐赠饮用水,“社工委”成员辖区宾馆还为志愿者提供了住宿,大家一起抗疫众人拾柴火焰高。

  志愿者鲁芊慧是社区居民,疫情发生后她通过“社工委”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和居民就医协调。

  在辖区被划为高风险之际,就医便成了一些居民的刚需。鲁芊慧说,他们一次次排摸高风险区必须就医的居民,然后报告街道,由街道协调志愿者点对点进行接送。他们高风险区有位老人做过心脏病手术,每天都要去治疗。20天来她点对点协调,没有耽搁老人看病,这让她发现了当志愿者的价值。

  龙虹是一名高级心理咨询师,也是焦家湾东社区“社工委”委员。疫情发生后,焦家湾东社区多个单位楼被管控,居民居家隔离难免产生各种情绪。面对复杂情况,龙虹找到社区希望通过心理热线来帮助辖区群众缓解焦虑。之后的日子,她活跃在居民群体中,通过聊天的方式排解居民的压力。

  龙虹说,其实确诊患者和密接者也是受害者,他们也不想染病被隔离。小区楼院被封居民心情压抑,有时会迁怒患病的街坊邻居,作为心理咨询师她一定会正确引导,让大家拥有宽松平和的心态,这样更有助于抗击疫情。

  龙虹认为作为“社工委”委员,就是要在社区需要的时候能发一份光就发一份光,能出一把力就出一把力,大家携手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