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现场报道】兰州:别样七夕亦浪漫 夫妻携手战“疫”线

22-08-04 15: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有一种责任是爱与分担,有一种浪漫是一起抗疫。在兰州抗击疫情一线,就有很多“夫妻档”携手前行,将浪漫与责任一起书写在疫情防控一线,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三对正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小夫妻。

  我就是你最忠实的志愿者

  米雪是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东岗西路社区党委书记,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她就骑着电动车东奔西跑,时刻操心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米雪说,从7月8日起,她就没有回家,两个孩子一个交个婆婆,一个交给妈妈照顾。他们社区也是涉疫小区,所以她只能通过视频和孩子们聊聊天,还好她老公有几天一直陪在她身边,还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米雪的爱人马世全在甘肃建投交科建设有限公司上班,疫情开始也滞留兰州。看到妻子辛苦,就主动报名成为妻子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帮助小区老人送生活物资。

  米雪说,他们社区现有常住人口3154户8782人,居民住宅楼达66栋、157个单元,老旧楼院较多,驻区单位较多,加之地处繁华地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有爱人的大力支持,她觉得工作更有劲,虽然后来爱人因为工作需要,去新区上班了,但是这份鼓舞依然在,她也会继续努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让居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责任两肩挑抗疫同路人

  杨静是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在基层岗位上她已经经历了2020年疫情,以及去年秋天和今春的疫情防控历练,成为一名可以熟悉应对社区环境并科学防控的一线人员。

  本次疫情发生后,共有109名省市区驻守干部下沉山字石社区报到,杨静和社区班子成员将驻守干部、社工委、志愿者等力量统筹整合为7支社区防控小分队,主要负责协查流调、核酸采样、门岗值守、临时管控、心理疏导、路段巡查、保障配送7项职责,每个小分队5-40人不等,保证全天候有人在岗参与社区各项防控工作。

  在忙碌中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杨静有时间还会同同为社区党委书记的丈夫探讨疫情防控要点。杨静的丈夫李扬是酒泉路街道中街子社区党委书记,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两个人相互打气、相互鼓励,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杨静说,他们都忙工作,两个孩子只有让父母照顾。现在疫情形趋于平稳,大家都看到了曙光,他们也会继续努力,守护社区家园,这样每个小家才会幸福。

  当好老婆的贤内助

  “午饭吃过了没?给你留了盒饭在桌子上。”

  “做好防护,注意安全!”这是一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夫妻的日常寒暄。

  她叫刘晶,是广武门街道新华巷社区的副主任;他叫张钊,是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的一名职工。

  疫情发生后,他们并肩逆行、同心抗疫,携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一抹别样的“浪漫风景线”。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社区副主任的刘晶主动要求住在社区,每天忙着组织核酸检测、送物资、做流调、解答居民疑问、安抚居民的焦虑情绪,多年社区工作,让她有着非常强的责任心,她说自己放心不下辖区里的居民,只求保质保量为大家做好服务。

  “这段时间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大家都是早出晚归的,我也只能尽己所能做点后勤保障工作。”张钊说,有次他给妻子送些换洗衣服到社区,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都忙得不可开交,他就索性报名也做社区志愿者。

  自此之后,社区哪里人手不足有需要,哪里就有张钊的身影。后勤跑腿、核酸点信息员、引导员、楼栋扫楼……有了经验丰富的妻子“指导”,每个岗位的业务操作能力张钊都能轻松驾驭。

  丈夫对自己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刘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之前在家感觉他会有一点点懒,但在社区工作的时候,反而很勤快,总是抢活儿干。”刘晶说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