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陇上评论】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22-08-05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22年第30期)

  原标题:【陇上评论】

  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崔银辉

  稳就业,既关乎稳经济、稳社会,也关乎稳民生、稳民心。当前,我省本轮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各地要多措并举、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稳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关键。只有市场主体平稳,才能稳住产业链和供应链,让劳动者的就业饭碗端得更稳。要根据各地情况分类施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实现安全生产。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相关部门要精准对接,把退税减税降费等措施落实落细,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同时,鼓励企业从大局出发,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共克时艰挺过难关。

  疫情防控“不松懈”,就业服务“不掉线”,也考验政府的智慧和担当。在落细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各地要紧盯各单位用人需求,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同时,大胆创新公共就业服务方式,利用直播带岗、“云招聘”等互联网手段,架起市场与求业人员之间的“桥梁”,实现就业信息的精准推送。此外,要切实发挥好失业救助的托底作用,为劳动者返岗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稳就业,还要不断开拓就业渠道,扩大多样就业“蓄水池”。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兴起,新的商业模式和就业形态不断涌现,让劳动者有了更多就业新选择。相关部门要及时出台配套的职业标准、行业规范、劳动保障等政策措施,更好适应新业态发展趋势,积极为新职业保驾护航。同时,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的针对性、适应性,更好实现人才培养和市场对接、与社会需求同步。

  稳就业,也离不开求职者的自身努力。广大求职者要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更好满足市场和岗位需求。广大高校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保持平常的心态,找准自己的定位,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要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社区、到乡村,在基层实践中绘就美好梦想、实现自我价值。

  稳就业,归根结底要靠经济发展。让我们兼顾眼前与长远,切实打好稳就业“组合拳”,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不利影响,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民乐其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