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发挥绿色金融优势 助推兰州新区发展

20-11-18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发挥绿色金融优势 助推兰州新区发展

  自兰州新区获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总行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央行政策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着力推动兰州新区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制度体系。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推动构建甘肃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绿色金融工作协调机制、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小组等多层级领导小组体系,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试验区建设工作。二是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制定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落实《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分解表,支持兰州新区出台《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奖励政策(试行)》,确保试验区建设有序、多点落实推进。三是实施绿色信贷业绩考核。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绿色贷款专项统计制度》,按季对全省91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加快金融机构信贷结构向“绿色”调整,促进信贷资金向兰州新区绿色生态产业倾斜。

  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一是加快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建立。自兴业银行在兰州新区设立首家绿色支行后,14家金融机构有意向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或对新区分支机构进行绿色化改造。目前,甘肃银行和交通银行已经挂牌建立兰州新区绿色支行。二是扩大绿色信贷规模。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等政策工具,引导银行业机构加强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加大对兰州新区绿色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9月末,投向兰州新区的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08.87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9.2%,新增绿色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重为73%,绿色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生态环境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三是拓宽绿色项目融资渠道。积极支持兰州新区以南绕城快速路北侧中通道雨水调蓄工程、农业博览园项目为主体,推进绿色债券发行工作。

  不断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一是建设绿色项目库。积极参与兰州新区绿色项目库建设,由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对照绿色金融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筛选出绿色项目169项,向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推介。二是搭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吸收借鉴第一批绿色金融试验区创新经验,运用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发展,指导兰州新区搭建集聚金融机构、汇集信贷产品、实现在线融资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破银企信息壁垒,提升绿色企业与项目融资效率。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绿金通”平台已上线运行,入驻企业465家,上架金融产品65种,办理融资业务9笔,融资金额9.28亿元。三是开展绿色金融标准先行先试。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行部分绿色金融标准的工作要求,选择13家金融机构作为兰州新区试行绿色金融标准的试点机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推动试行绿色金融标准在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更好地规范和发展试验区绿色金融业务。

  强化绿色金融配套支持。一是完善绿色金融统计制度。在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绿色金融工作协调机制下,建立健全兰州新区绿色金融专项统计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地收集与报送绿色金融数据,为兰州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二是提供绿色金融智力支持。发挥甘肃省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色金融研究中心、绿色金融研究院的智库作用,参加“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暨融资政策培训宣讲会”,与兰州大学、兴业银行、人保财险、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的学者专家,共同探讨绿色金融内涵、绿色项目认证、绿色保险以及融资政策等方面议题,为兰州新区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三是推进绿色金融经验借鉴与交流。全程指导兰州新区完成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新案例的总结和推广工作,在8月20日召开的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三次联席会议上,由兰州新区代表试验区汇报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和复制推广方案》,有效促进了试验区发展经验的共享和交流。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行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