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又是一年花椒红

22-07-28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盛夏七月,龙林镇17000多亩、130多万株花椒进入了采摘期。今年预计产量达50万斤、产值2000多万元。受益全镇27个行政村、105个村民小组、3752户、16000多人,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花椒种植已成为龙林镇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也是龙林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龙林镇海拔1450-1720米,年均降雨量为400-500mm,是中国花椒生长最佳适生区之一。龙林镇党委、政府依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始终坚定不移地发展花椒产业,首先研究制定了《龙林镇2021年至2023年花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按照“一村一个示范点,一户一亩标准园”的要求,重点解决全镇花椒产业由规模扩张向标准化、规范化转型,为全县花椒栽植积累了一套因地制宜的科学经验。

  龙林镇以水坝、沟底、彭家、下目、杨寨5村为重点,结合杜坝、韩河、赵阳3村,巩固提升龙林镇北山片万亩花椒示范基地。同时,对黑玉、全杜、蒲沟、金联等19个村的南山万亩花椒示范基地进行了改造提升。主要是通过补栽苗木、树盘覆膜管理、冬春季施肥和修剪管护等措施,使得南北两山花椒示范基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改造提升成效。

  在南北两山花椒示范基地的建设过程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花椒产业示范户培育、提升工作,多次派镇村干部和花椒种植能手到武都、甘谷等地取经学习,并根据椒农需要邀请县花椒产业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分时段在各村开展花椒产业示范户技术培训,累计培训总人数达到2000人次以上,全面普及了花椒栽植管理技术。

  在全过程加强利民举措的落实、全方位扶持花椒产业发展的的同时,为了延伸花椒产业链条,拓展异地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力度,龙林镇协同青岛市崂山区,在全杜村搬迁安置点建设了花椒加工车间,对花椒产品进行深加工,注册地域特色的“龙林花椒”商标,树立品牌观念,依托青岛崂山区和电商平台为窗口,着力打开外部销售市场。这一举措,不仅为易地搬迁群众创造了就业岗位,又提升了花椒产业的附加值。龙林镇在花椒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采取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切实管用的系列措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大力支持,时下全镇群众对花椒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已形成了满山花椒美了、村民富了的风景线。

  通讯员 赵晨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