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做强“农业芯片” 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22-07-26 17:46 来源:天水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彤

  原标题:天水:做强“农业芯片” 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学习贯彻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四强”行动在天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天水市在种业研发上下功夫,在新品种选育上做文章,在条锈病绿色防控上出实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护航冬小麦绿色高质量发展,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

  今年夏收,甘肃省农科院邀请省内外专家组对清水县永清镇马沟村和温沟村种植的三个兰天系列抗条锈丰产冬小麦品种进行现场实收测产,其中兰天36号小麦亩产高达714.25公斤,创兰天系列冬小麦新品种高产历史记录。

  【清水县永清镇温沟村村民 温三江】从2020年开始到今年我们种的兰天系列亩产都突破千斤,尤其是今年亩产在600公斤以上,产量相当好,也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产量。

  粮食要增产,良种是关键。在清水试验站的原始材料圃,种植了国内外1500多份小麦种质资源,研究人员持续对不同气候条件下小麦的农艺性状进行调查记录,筛选并利用优异种质进行新品种选育及种质创新。近年来“兰天”系列小麦新品种在丰产和抗病性方面均有重大突破。

  【甘肃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清水试验站站长 鲁清林】一个是抗病性,它对条锈病免疫或高抗,兼抗白粉病,叶锈和秆锈,个别品种对赤霉病也有一定的抗性。另一个是通过降低株高改造株形,进一步提高它的增产潜力。

  经过科研攻关和种质资源创新工作,清水试验站先后育成了一批既抗病又丰产、还抗寒抗旱的小麦品种,其中兰天45号、兰天48号两个新品种,抗条锈病兼抗白粉病、赤霉病,兰天36号和兰天42号亩成穗数达到60多万穗,兰天36号今年亩产最高达714.25公斤,实现了小麦绿色、安全、高质量生产。

  【甘肃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张文涛】通过不同区域的推广示范,我们发现它的产量在水肥条件好的情况下能够稳定突破600公斤。

  如今,兰天小麦品种已占天水市、陇南市小麦播种面积的50.2%,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38%,并在宁夏、陕西和青海等四省区年推广面积保持在300亩左右。

  甘肃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清水试验站站长 鲁清林:下一步在抗病性丰产性的基础上加强品质改良,培育一些专用的小麦品种来满足对小麦的需求,促进甘肃及周边省区的小麦绿色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