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甘肃方剂尽显疫情防控中医药力量

22-07-18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方剂尽显疫情防控中医药力量

  煎药师正在煎制中药汤剂。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张燕茹

  日前,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据统计,截至7月17日10时,本次疫情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64例,其中城关区就多达133例,占比高达80%以上。

  城关区疫情防控工作是兰州市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的重中之重。为此,城关区各级党委政府夜以继日、统筹力量,在加大流调溯源、做好核酸筛查、压实“四方责任”的同时,将甘肃方剂预防方——岐黄避瘟汤运用到抗击疫情中。

  7月17日,记者在位于兰州市南滨河路的佛慈养生堂看到,过道里堆满了中药饮片,一袋袋汤剂整齐摆放,煎药中心内的设备不停运转,十余名煎药师不停忙碌……一股浓烈的药香扑鼻而来。

  兰州佛慈养生堂负责人张建中介绍说:“我们这里是此次疫情城关区唯一指定的煎药、配送机构,负责全区中、高风险区和隔离点次密接人员所需的岐黄避瘟汤。”

  为将岐黄避瘟汤尽快送到防疫一线,佛慈养生堂全体职工与时间赛跑,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工作,保质保量及时将每一包汤药送达指定地点,送到每一位有需要的群众手中。

  7月8日配送2万余袋;7月9日配送3.5万袋;7月10日配送4万余袋……在张建中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每个配送点所需汤药的数量。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工作人员十分辛苦,每天能睡4个小时都算奢侈。”张建中说,“自7月8日起,10名配送员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次日凌晨,就是想让有需要的群众及时用上汤药,助力全区尽快战胜疫情。”

  盛夏时节暑热难耐,佛慈养生堂煎药中心的室内温度更是高达43摄氏度。浸泡、熬制、清汤、打包……煎药师们一丝不苟,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每一道工序。

  韩雪琴是煎药中心的中药组组长。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就带领13人的团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大家都克服困难鼓足劲干好工作,想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眼下,甘肃方剂——岐黄避瘟汤已筑起了城关区疫情防护的“护城河”。城关区卫生健康局中医科科长陈文婷深有感触地说,甘肃方剂广大群众都十分认可,是全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坚强保障。

  为更好发挥出甘肃方剂在“治未病”中的预防作用、在医疗救治中的独特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调理作用,近期,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全面安排部署为集中隔离点和中、高风险区域人员提供中医药预防服务。

  在和政县疗养院内,甘肃方剂守护着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渭源县中西医结合医院组织志愿者向预检分诊、核酸采样点、高速路口等的工作人员发放预防性汤药,提高个体免疫力,降低密切接触者发病风险……

  据了解,截至7月15日,全省社会面已累计发放中医药预防汤剂25万余服,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战贡献了中医药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