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篮子”有菜 群众心安——兰州市市场保供见闻

22-07-18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篮子”有菜 群众心安 ——兰州市市场保供见闻

  7月17日,市民在兰州市一家超市采购生活物资。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7月17日,在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一位蔬菜供应商展示兰州市生活物资保障车辆通行证明。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蔡文正

  “麻烦装几个黄瓜和西红柿。”7月17日,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菜市场内,市民王霞在一处蔬菜摊位对摊主说。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只要五泉菜市场开着,王霞心里就踏实。

  “好几天没出门了,今天多买一点回去。”说着,她露出了笑容。

  位于五泉山脚下的五泉菜市场是一处综合性的农贸市场,商品涵盖蔬菜、瓜果、肉蛋、水产、农副产品等众多品种,新一轮疫情发生后,这处市场便成为保障周边群众生活的重要场所。

  红彤彤的西红柿、翠绿的黄瓜、金黄的香蕉……记者在现场看到,菜市场内各类瓜果蔬菜一应俱全。市民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再扫码测温后就可以进入。

  “这些水果是我刚刚从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进的,花了2000多元。”在市场里经营水果的魏云飞指着自家摊位上的新鲜水果向记者介绍道。

  像魏云飞一样,五泉菜市场的绝大部分摊主平时都是在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进货。新一轮疫情发生后,为确保兰州主城区蔬菜水果等供应稳定,兰州市商务部门确定了一批保供企业和保供市场,五泉菜市场便是其中之一。

  魏云飞表示,因为有商务部门发放的通行证,因此进货过程十分顺畅。

  “路口值守人员看到通行证后就放行了。”他说。

  进货通行无阻,菜市场的供应就有保障,菜价也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近期各类蔬菜和水果的价格还是比较稳定的,有的小有涨幅,有的基本持平。”五泉菜市场总经理车燕芳说。

  五泉菜市场有菜可售,得益于上游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离开五泉菜市场,记者驱车来到了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是我省最大的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只要我们高原夏菜市场库存稳定,兰州市场就有保障。”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总经理张海威信心十足。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全力保货源、保供应,主要库存指标始终保持在较为稳定的区间。

  “仅今天,我们就调入了1840吨蔬菜和1237吨水果,蔬菜和水果的库存分别达到了10980吨、5785吨,与疫情前相当。这几天,随着近期本地菜大量上市,我们还在向全国各地发运甘肃的瓜果和蔬菜。”张海威说。

  在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王雪梅正在销售几小时前从临洮运来的娃娃菜。

  “最近每天从临洮的种植户手里能收购1万多斤,只要有24小时核酸证明和通行证就能运过来。”她说。

  “一般两天来采购一次,然后回到市里通过微信和电话,供应给社区居民。”一位采购商边说边将一箱箱胡萝卜、辣椒、娃娃菜搬上车准备运往兰州主城区。

  不仅仅是普通采购商,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也成为兰州市各大综超保供的主要货源。

  走进兰州市城关区北京华联东方红广场店,一排排货架上整齐摆放着满满当当的生活用品、米面粮油、瓜果蔬菜……

  “超市内商品的价格和往常相比也没有变化。”正在购物的市民高天滢说。

  北京华联东方红广场店店长魏烈霞告诉记者,本轮疫情发生后,北京华联东方红广场店每天的蔬菜进货量达到了15吨左右,能够满足周边群众的需求。

  在魏烈霞看来,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兰州的保供机制已经变得越来越完善。

  “最近,拉运物资的车辆基本上都能十分顺畅地到达超市。”她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