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陇剧《大禹治水》亮相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22-07-18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陇剧《大禹治水》亮相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陈锦

  大河逐梦,盛世梨园。

  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近日在山东举行。此次演出季的举办,是深化沿黄九省(区)戏曲艺术交流,促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一次艺术盛会。演出季剧目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戏曲工作者深植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的最新艺术成就。本届演出季定会为灿烂的黄河文化增添新的光彩,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提供更多更有益的借鉴。

  戏曲是“活态”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家国情怀,是珍贵的文化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演出季包括优秀剧目展演、“我们的新时代”小戏组台演出、“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剧目视频直播、组建“沿黄九省(区)戏曲发展联盟”等系列活动。参演剧目中,既有京剧、豫剧、川剧、陇剧、吕剧等知名剧种,也有上党落子、汾孝秧歌、二人台、两夹弦等特色地方戏曲。演出季持续15天,共计11台大型剧目、15个小戏作品组成的专场演出,累计演出16场,20种戏曲亮相演出季,抖音、快手等8个平台全程直播,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沿黄流域的艺术盛会。

  甘肃省新创排的大型陇剧《大禹治水》受邀作为大型剧目在济南市进行展演。陇剧《大禹治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沿黄九省(区)首部反映黄河文化题材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该剧由著名编剧薛龙彪主笔,著名导演张曼君、王亨担任艺术顾问,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景平担任史学顾问,著名青年导演田丰执导,三朵陇剧“梅花”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联袂优秀中青年演员邵炳德共同出演,作曲、舞美设计等由甘肃省陇剧院担任过《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陇剧三部曲”的主创人员共同参与。该剧于2021年10月15日在兰州首演,受到了观众和省内专家的一致好评。2022年6月18日和19日在陇剧发祥地庆阳演出两场,引发强烈反响,被誉为是近年来少有的、具有陇剧特征的好剧。

  陇剧《大禹治水》是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的一次有益探索,达到了宏大的主题和民族精神的高度统一,黄河文化和地域特色的高度统一,呈现内容和艺术样式的高度统一,立意挖掘和昭示未来的高度统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