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以务实举措提升残疾人群众的幸福指数——访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建强

22-07-18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谈落实】

  以务实举措提升残疾人群众的幸福指数

  ——访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建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对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全省残疾人群众的桥梁纽带,省残联将聚焦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务实举措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残联力量。”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建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党代会闭幕后,全省残联系统通过党组会专题学、干部会传达学、中心组交流学、走基层宣讲学等形式,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蹲点落实,深入研讨交流、辅导宣讲好党代会精神,在残疾人工作领域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王建强表示,全省残联系统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巩固拓展运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等“五项整改”成果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省残联系统“三学五严查三谈一家访”工作,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和纪律规矩约束,层层落实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责任,教育引导各级残联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做表率,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残疾人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王建强表示,全省残联要牢牢把握残联组织党的群团政治属性,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从严从实之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使残疾人工作者真正成为残疾人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使残联组织更加坚强、同残疾人的联系更加紧密,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群团组织。敏于把握残疾人群众脉搏,依据残疾人工作生活特点,探索残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全面打通服务残疾人群众“最后一公里”。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切实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优惠特惠政策落实得更加充分、更加到位,把联系服务残疾人的事情办得更加出彩、更加深入民心。

  “我省有各类残疾人187.1万人,是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特殊困难群体。”王建强表示,全省残联将坚持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宣传贯彻好党的方针政策,始终成为全省广大残疾人群众的“贴心人”“娘家人”。心系广大残疾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紧扣残疾人工作的生命线,履行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围绕残疾人群众康复救助、教育就业、重度残疾人日间托养照料、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全力筹办好全省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想残疾人之所想、急残疾人之所急,千方百计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紧盯“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创新作为,主动融入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突出抓好兰州新区省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和“三个国家区域中心”建设,高水平推进残疾人事业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提升我省广大残疾人群众的幸福指数。

  去年以来,省残联以贯彻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为主线,在推动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现了“十四五”残疾人工作的良好开局。王建强表示,成绩来之不易,全省残联系统仍要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经常开展走访探视、上门服务等活动,及时发现、精准解决广大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高度重视残疾人信访维稳工作,全面细致做好残疾人家庭、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检查,确保全省残疾人事业稳中求进、高效发展,让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成色、更可持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