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高原夏菜“敲”开致富门

22-07-01 1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七月的漳县,苍山叠翠,绿树成荫,在武阳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西兰花犹如盛开的绿色花海,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翠绿。田间地头,菜农们正忙着采收,一派繁忙景象。

  漳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22000多亩,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11个,初步形成了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高原夏菜生产的区域布局,已在11个乡镇25个村通过合作社带动种植高原夏菜。该县农业部门大胆引进新科技、新技术和新品种,全面推广早熟、耐低温的新品种辣椒、韭菜、芦笋等高原夏菜新品种,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主的种植方式让高原夏菜一步一台阶,实现助农增收致富的目标。2021年,石川镇改变单一的中药材种植模式,首次引导合作社流转土地试点种植高原夏菜红笋成功,为农户稳定增收开了个好头,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和农产品加工销售,保障了农户增收,为发展特色产业铺就了一条道路。

  漳县着眼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立足漳河龙川河经济带地域实际、产业情况、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按照“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愿景相同、要素相聚”原则和“一块土地、一个产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个党委”的发展思路,通过“党建引领、行政推动、片带一体、企社联合、产业联动、集中管理”方式,推行“产业片区党委+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模式,进一步促进各类要素聚集,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进程,推动高原夏菜产业连点成片、快速有序健康发展,实现资源聚在产业链、收入增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今年5月,漳县高原夏菜产业片区党委揭牌成立。

  “现在好了,家门口务工,一天就能挣一百多块钱呢!”武阳镇柯寨村村民张彩玲高兴地说。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不断激活了农业发展潜能,还提供了灵活多样的就业岗位,就近吸纳当地农民变身“产业工人”,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通过铲菜、包装、运输等环节解决了群众短期务工,使群众在家门口增加收入,受益群众达500多人次。

  为了打开市场销路,漳县还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以订单销售的方式将种植的蔬菜销售至武汉、上海等地,形成了“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进一步解决群众蔬菜销售难的问题。同时还依托淘宝、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带货,持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实现收益最大化,有力推动了全县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今年,漳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4万亩,预计总产量12300万吨,总产值2800万元。

  如今,种植高原夏菜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产业兴、百姓富、日子甜的前景正在实现。

  通讯员 汪丽娜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