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科技“唱主角”致富门路广

22-06-28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在瓜州县饲草机械化生产集成技术演示会上,割草机、搂草机、打捆机等大型新式苜蓿收获农机具悉数亮相,展示饲草收获机械化作业全过程。

  割草、摊草、搂草、捆草、捡拾、堆垛......满满的智慧农业科技感,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农业经营组织和农机合作社代表、饲草大户及部分农户大开眼界。

  “以前二三十亩地,五六个人得干四五天才能割完,还要晾晒、捡拾,现在种三十亩苜蓿只需要半天就全部收完了,真是省时又省力、省钱又赚钱。”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村民袁大录说。

  依托瓜州县河东镇丰富的优质饲草资源,西域牧歌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了颗粒饲料生产流水线,有效解决了养殖户饲草收获加工青贮难题,增加饲草设备利益创收,通过不断打通优质饲草销路,带动全镇160余户群众种植苜蓿草5000亩以上,人均增加年收入2000余元。

  “我们共投资800多万元购买了两套大型打捆机、两套大型割草机、两套进口饲草搂草机和四台饲草装卸车,基本保证了订单农户饲草种收的全程机械化。”瓜州县西域牧歌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佩虎说。

  借助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瓜州县河东镇饲草收获机械发展迅猛,至目前,全镇饲草收获机械30余台(件),苜蓿收获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

  在瓜州县河东镇正裕农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码放整齐的草垛,经过机械粉碎压缩烘干加工处理后,摇身一变成为大小一致的颗粒状饲料,实现了“身价倍增”。

  “目前,饲草颗粒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我们购进玉米杆、甘草秧、苜蓿,按照不同比例搭配制作加工,可为河东镇及周边乡镇大型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提供颗粒饲料加工与供给,满足了养殖户季节性的饲草供应提供均衡保障。同时,也将秸秆出售到新疆、西藏、四川等地域,经济收入达到800万到1000万元。”瓜州县河东镇正裕农牧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发明说。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智慧引领乡村振兴。瓜州县河东镇通过“党建+”模式,深挖发展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积极推进产业振兴,发展草畜、枸杞、蜜瓜等特色种植,党员示范带头购置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形成了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快速发展的草畜特色产业体系。至目前,全镇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达7000亩,牛羊养殖存栏量达15000余头,形成了集饲草种植、草产品深加工、贮运销售、畜牧业养殖为一体的“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条。

  今年,瓜州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科学规划草畜产业结构布局,按照“养殖园区+专业村组+养殖户”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行“政企银保+农户”政策扶持模式,建成4个肉牛产业服务体系示范点,千头以上标准化肉牛养殖园区5个,扶持培育养殖专业村7个、专业组10个,牛羊饲养量达到150万头(只)。充分发挥金秋草业、紫叶牧草等企业合作社的示范引领,推进饲草综合加工利用,带动全县种植饲草20万亩以上,形成“大场示范、大户带动、万户参与”的草畜产业循环发展格局。

  通讯员 朱丹丹 王蕾 韩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