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检双馨”铸造国门红色堡垒——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力助推移民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22-06-22 1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本周‘兰检双馨’微课堂重点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周一早上八点,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微信群内准时发布了本周的政治学习内容。“收到,已学习。”民警纷纷回复。在清晨的通勤路上,“兰检双馨”微课堂成为民警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政治学习的有效途径。

  作为拥有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四强党支部”和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先进基层党支部”等先进集体荣誉的单位,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四强”为基石,聚焦党员民警政治修养、道德涵养、职业素养全面培养,深入打造“品质如兰,德能双馨”的“兰检双馨”党建品牌,全力助推移民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锤炼“四化”党员民警队伍

  为切实提升民警党性觉悟,着力锤炼“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该站始终保持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坚持深学深悟、常学常新。

  “要想确保教育取得实效,必须不断创新形式。”该站执勤二队教导员仲君依托“三会一课”制度,拓展“党员大会专题学、第一议题扩大学、党小组讨论学、党课教育针对学、党日活动辅导学”的学习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网上党校等资源,保障教育工作落实落地,同时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和时事新闻解读会,将“点滴勤课堂”“每日微语报”纳入党支部延伸教育内容,丰富拓宽民警视野,积累储备综合知识。

  作为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正规化”试点单位,该站落实“三个坚持抓管理”:坚持常态分析队伍形势,通过谈心谈话掌握民警心声,结合家访、视频、电话沟通核实情况,做到真正掌握民警需求;坚持对民警家庭情况、个人贷款、婚恋状况等重点事项以清单方式进行统计,动态核准实时变化,在微变化中抓管理、做工作、稳思想;坚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从严约束要求,筑牢管理防线。一项项事无巨细的管理措施确保了队伍的安全稳定,营造了风清气正、士气高昂的队伍氛围。

  拉紧“德”“能”交汇融合纽带

  “警察阿姨,看见你来,我很开心。”在兰州市城关区辅读学校内,辅读儿童脸上羞涩而又真诚的笑容是该站民警持续开展社会志愿活动的动力。2019年以来,该站组建党员服务队奔赴辅读学校、抗美援朝老兵家中开展帮扶互助主题党日活动。

  “先立德,后成才。”为切实有效助力民警成才,该站结合民警个人情况和实际需求,推出涵盖不同模块的“成长计划”:“跬步课堂”聚焦提高业务能力,由站内业务能手分享查验技巧、解答错题难题、研读政策文件;“法规晨拾栏目”聚焦丰富法律知识,每日借助微信群聊发布《出入境管理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等法条内容;“点滴勤课堂”聚焦拓展人文素养,通过分享图书、观看纪录片、民警授课等形式拓宽民警的知识面。

  “独行快,众行远。”该站以团队合作、人人共赢为抓手,以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互助为形式,通过集中授课、“微课堂”约课、APP导学、“1+1”帮带等培养方式,促进民警素质提升。目前,站内取得研究生学历民警共6名,本科学历民警共34名,10名民警正在就读在职研究生、在职本科,13名民警取得警务数据分析师初级资质,3名民警取得警务数据分析师中级资质,2名民警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名民警取得中级审计师职业资格,多名民警积极备战高级执法资格考试、英语口译考试等。

  推动工作成效落地开花

  “工作有成效,决议很重要。”该站执勤二队队长刘姝琼一直这样坚信,为此该队成立9个专项工作小组,推行党支部委员牵头负责制,让党支部委员成为组织落实者、成为调查研究者,听真话、听心声,确保决策研究更具针对性;支委在形成意见前,必须采取相互沟通、广泛征集、主题研讨、向上汇报等形式,完善改进具体措施。2022年以来,该队先后征集意见建议多达50余条,1/3的意见被采纳,让不同的想法得到表达,让不同的声音得到倾听。

  为了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该站积极联络,与3个友邻单位开展“联创共建”活动,通过“指导送学”“云课堂”等形式,互学共建,交流提升。此外,该站还组建业务工作小组,定期发布“勤务提示”,严格勤前勤后会议制度,建立健全重大任务工作预案,在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通过一系列举措,站内比、学、赶、帮、超氛围更加浓厚,全体党员投身实战、忠诚奉献的精神得到激励。

  走进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迎面便能看见“兰检双馨”党建文化墙,上面详细介绍了党建品牌内涵、党员民警情况、单位重要荣誉。每到重要节点,该站便会在此开展主题仪式教育,帮助提振队伍士气与活力,进一步传导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奋进向上的团队文化。

  “兰检双馨”党建品牌为兰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队伍建设与发展带去了蔚然之风与崭新面貌,激活了蕴藏于每一名党员民警心中爱党敬业、干事创业的冲劲与干劲,引导民警不安于现状、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以“品质如兰、德能双馨”的面貌助推移民管理事业向前发展,以实际行动铸造国门红色堡垒。(靳文斐、党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