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州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依托科技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2-06-22 14: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 近日,兰州大学驻平凉市崆峒区帮扶工作队邀请兰州大学生态学院教授杜彦磊、崆峒区农业推广中心副主任穆灵仙一行,到峡门乡汪陈湾村、白杨沟村调研,为当地群众讲解“兰大211”籽种冬小麦新品种试种、生产、测产情况,开展种植技术专题培训。

  在小麦示范田里,杜彦磊教授向全乡赶来观摩的农户详细介绍了“兰大211”冬小麦新品种的优势、特点及栽培技术,与农户深入交流,答疑解惑。在峡门乡机关会议室,杜教授作了题为《提高粮食产量 助力乡村振兴》的种植技术培训。针对各村种粮农户和干部,他从党和国家的粮食安全战略讲起,以甘肃省粮食生产现状尤其是小麦生产情况等为例,介绍了“兰大211”新品种小麦推广示范、生产管护、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并鼓励大家加大优质小麦新品种的科学种植,提质增效,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战略做出应有贡献。

  近年来,兰州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驻守基层、扎根农村,吃住在村、干在一线,充分发挥高校科技资源优势,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关要求,对接和引进多项饲草和粮食作物新品种,在峡门乡高海拔山区开展试种生产活动,鼓励和引导群众扩大小麦等主粮种植面积,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持续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通过一个个真帮实扶的具体措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兰大211”小麦新品种是兰州大学教授李凤民团队历时14年培育的冬小麦新品种,2020年3月通过甘肃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2020年6月开始在天水、陇南、平凉、定西等地区推广试种。2021年8月兰州大学为峡门乡捐赠了小麦耔种近千斤并配套化肥,在海拔1800—2000米的高寒山区汪陈湾村、白杨沟村开始试种。经实践检验,“兰大211”小麦丰产性突出、抗病性好、适应性广、越冬性强,即将继续在峡门乡大面积推广种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