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央媒看甘肃】百合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22-06-20 19:59 来源:中国网 编辑:宋芳科

  会宁县刘家寨子镇,一方充满生机的热土,先辈们辛勤耕耘,抒写了振兴农耕文化的篇章;当代人继往开来,描绘着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刘家寨镇党委政府承载着父老乡亲的殷切的重托,一路风尘,一路凯歌,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刘家寨子镇大地上徐徐展开,引人入胜。

  刘家寨子地处陇西黄土高原最北端,降水量少,土质好,日照时间长。近年来,该镇聚焦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持续延伸特色产业链条,深挖百合产业发展潜力,借助会宁县高原夏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导效应,探索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带动模式和“互联网+生态农业”的创新销售理念,通过流转农户闲置土地资源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与农户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会宁县高原夏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月,注册资金100万人民币,占地面积4000平米,建筑面积1450平米,车间面积100平米,冷库面积220平米,马铃薯窖面积260平米。主要经营有机百合、有机藜麦和有机马铃薯的种植、加工及销售。

  该合作社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积极联系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兰化所、中国科学院寒旱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甘肃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白银市农牧局、会宁县农牧局教授专家,在百合上实验自毒解决方案、覆草保墒法、测土配方施肥、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试点工作。在马铃薯上实验有机马铃薯植保实验。2019年,利用“提纯复壮、鳞片扦插”技术培育百合种球,取得了可人成绩,在全国百合种球培育领域走在了前沿。经历了十年发展,合作社在科技兴农方面逐渐摸索出一条新路。累积在刘家寨子镇袁家埫村流转土地1600亩,种植有机百合560亩,百合亩产约1200斤-1500斤;种植藜麦120亩,亩产300斤;种植马铃薯500亩,亩产约2300斤,合作社营业收入逐年递增,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800万元,利润达到300多万。在贫困山区找到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该合作社2015年申请并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以获得高端产品质量认可。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第十六届、第十七届、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17年合作社开始申请有机认证,2020年获得百合、马铃薯和藜麦有机证书,成为全国第一家有机百合认证基地。并于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2021年合作社获得“会宁县五一劳动奖状”;获得甘肃省委省政府颁发的“甘肃省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成为“甘肃省食用百合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单位;成为“国家百合产业联盟”理事单位,并承担中国食用百合优质种子培育项目。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如今,在刘家寨子镇登高望远,一座座日光温室熠熠生辉,一处处村落干净美丽,以“全面开创乡村振兴建设”为契机,承载着梦想和希望,激荡着干事业创业的澎湃热情的刘家寨子人民,将握着乡村振兴的画卷,谱写处一曲曲富强、文明、和谐、幸福的华章。(田野 邵彦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