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甘肃省党代会·代表话心声】郑绍忠:职业教育不再“低人一等”而是“大有可为”

22-05-30 18: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聚焦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沈文刚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整体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创优,打造‘技能甘肃’。”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郑绍忠看来,这不仅仅是简单的一句话而已,其内涵“非常丰富”。

  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高等职业专科教育、高等职业本科教育、研究生层次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使命。

党代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郑绍忠

  “原来我们提的是职普大体相当,新职教法提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从国家、法律层面将职业教育提到了和普通教育同等的地位,这对职业教育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变化。”郑绍忠说,职业教育不再“低人一等”,而是“大有可为”。当然,受观念的影响,增强职业教育的认同感,还需要一个适应期。

  在郑绍忠看来,甘肃的职业教育在全国属于中等偏上,但短板依然明显。“首先结构还有待优化。”郑绍忠说,甘肃现仅有两所职业本科大学,对于一个拥有2500万人的省份来说,还远远不够,至“十四五”末或可达到教育部提出的本科职业教育规模不低于10%的设计环境。

  据了解,甘肃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再建4所职业本科大学,届时职业本科大学将增至6所。

  职业教育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如何把握机遇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创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肃贡献职教力量?郑绍忠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为例,给出了他的答案。

  “我们主动融入‘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建设,与甘肃省永靖县合作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园,着力打造水上应急救援学院、文化旅游学院、环境与康养保障学院、印刷产业学院以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产教融合研究院和现代服务业培训中心等办学实体,带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郑绍忠告诉记者,届时可实现景观园、产教融合园、校园“三园合一”,学生即员工。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学生在课堂上

  此外,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还通过实施“双高计划”,服务“技能甘肃”打造。其中,重点建成服务企事业单位的培训机构30个以上,年均可完成各类培训2万人次以上,为企事业单位员工的知识更新、技能提升、行为改变提供支撑;在塔吉克斯坦注册成立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挂设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授权的“1+X”证书塔吉克斯坦考核评价中心,培训培养“走出去”企业本土化员工,并开展“贵金属首饰制作与检验”等3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认证。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将这一模式推动在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形成职业教育标准输出的‘样板’。”郑绍忠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