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李浩:人民至上 书写刑警本色

22-05-30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折蕊蕊

  案件现场,不放过任何细节,他不破不休。扫黑除恶,优化工作机制,他冲锋在前。合成作战,构建“最强大脑”,他锐意创新。抗击疫情,与病毒赛跑,他精准防控……

  他是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浩。

  1995年,警校毕业的李浩主动要求到派出所、巡警队等基层一线学习锻炼,后被选调到刑警队,刑侦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

  20年来,他带领战友们在扫黑除恶、命案侦破、合成作战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公平正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评为全省执法规范化标兵、“兰州市人民满意十佳人民警察”,多次荣获市区“公安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荣誉。

  深挖彻查 严打黑恶犯罪

  2017年3月,兰州市七里河区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七里河分局刑侦直属大队作为主侦单位,时任大队长的李浩深感责任重大,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为顺利抓捕主犯,李浩几乎连续四天每天休息3小时,感觉心脏不适时,只是悄悄打车去医院打吊针之后迅速返回单位继续作战,直到一个月后将涉案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破获刑事案件七类15起,缴获各类作案工具100余件,查扣涉案车辆5辆,冻结涉案资金35万余元。该案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打掉的第一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黑恶势力是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也是刑警的重点工作。李浩任七里河分局扫黑办副主任期间,带领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出台《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等工作制度,不断优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有力确保扫黑除恶扎实有序推进。

  2018年以来,排摸核查涉黑涉恶线索600多条,组织、指挥、参与并打掉涉黑团伙2个、涉恶团伙14个、村霸1个,抓获嫌疑人146人、破获案件84起,查扣、冻结非法资产1600多万元。同时,根据工作中发现的行业乱象、治安乱点,及时发送《公安提示函》和治安整治建议,有效净化了辖区治安生态。

  攻克命案 维护法律尊严

  “当年我们用的都是另一个名字,认为根本没有被查出来的可能。没有想到过去20多年了,还是被你们‘旧事’重提、抓捕归案,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我认罪伏法。”犯罪嫌疑人马某比被抓后说道。

  “旧事”要从1999年说起。

  1999年6月1日,驾驶货车拉运粮食的马某某在行至路况较差的铁道交叉路口时,放慢车速,突然发现有人扒车偷盗粮食。马某某立即停车制止,却遭锐器刺伤而亡。因受条件限制,案件一直未能侦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并没有给案件侦办按下“暂停键”,李浩带领侦查员对历年未破的多起命案积案重新梳理,并将上述案件确定为重点攻坚案件,对重点人员再走访、物证检材再鉴定、卷宗材料再完善。先后数次组织警力赶赴临夏康乐县核查嫌疑线索、收集证据,在当地刑侦部门和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线索,并根据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对案件证据材料再补充、再完善。于2020年4月16日开始,先后确定、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

  作为命案侦破专业队的一员,李浩以锲而不舍、敢打硬仗、不破不休的劲头,从每一处细节入手,还原案发现场,发现犯罪嫌疑人,用“命案必破”兑现公安机关对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展现公安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强决心。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全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先后破获命案积案40余起,2020年连续破获8起命案积案,2012年以来连续10年命案现案100%侦破,破案成果在全市名列前茅。

  锐意创新 打造合成作战

  从2017年开始,李浩带领着大队民警,在市局、分局党委领导下,不断优化警务运行机制,以原有的研判团队为雏形,打造以“情报预警”为实战大脑、“指挥调度”为实战中枢、“勤务管理”为实战基础的合成作战中心。在实践中不断钻研总结,构建“专精、标准、责任、系统、闭环”的工作路径,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2019年10月15日,正在值班的李浩接到兄弟单位发来的线索,七里河分局抓获的一名嫌疑人可能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他立即调取该男子的前科照片,经多平台比对分析,同时对在押的犯罪嫌疑人提审,经过政策攻心和教育感化,该逃犯供述其就是1994年12月在黑龙江省海林市将尹某故意伤害致死后潜逃的姜某。

  近年来,李浩带领七里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30人,协助破获刑事案件 716起,抓获上网逃犯402名,其中抓获潜逃10年以上逃犯23名、公斤级涉毒逃犯 4 名、全国历年命案逃犯56名、漂白身份逃犯39名,及时消除社会隐患,为辖区社会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生命至上 抗击新冠疫情

  2021年10月,兰州再次发生疫情,根据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市局、分局安排部署,李浩带队率先启动战时工作机制,以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为主体,快速组建区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天候实体化运行,结合本地特点,全力开展工作。

  在疫情防控决战期间,李浩带领专班先后汇聚形成55万余条信息。他身先士卒,不怕危险,多次配合疾控部门深入高风险场所进行实地现场踏勘,为有效处置提供第一手现场资料。

  从警26个春秋,李浩以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宗旨。他表示,将继续围绕公安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强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命案积案,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盗抢骗 ”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突出犯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