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甘肃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解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

22-05-30 15: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烁

【专题】聚焦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如何推进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未来的目标有哪些?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对此,记者专访了甘肃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就上述疑问进行权威解读。

  记者:《纲要》对于推进甘肃气象高质量发展有何意义?

  杨兴国:《纲要》是继200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时隔16年,再次以国发文件印发,这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取得显著成就的高度肯定,更是气象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标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下由国务院出台有关气象发展的专项纲要,是气象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具体体现,是气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的重大部署。

  《纲要》的印发,为全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更为甘肃气象现代化新征程吹响了冲锋号角。甘肃气象部门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围绕“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为主要内容的强省行动,服务保障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气象事业发展环境和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政府机构职能转变对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服务提出新需求;综合观测、智能网格预报等气象新技术所带来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为“服务精细”提供了新动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为气象服务结构不断优化、智慧气象深入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技术和市场的开放为气象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气象服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

  甘肃地形复杂、地质条件特殊,气象灾害复杂多样,每年因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我省气象工作进入新的发展历程,服务领域由防灾减灾向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发展、交通、能源等全方位发展并取得显著服务成效。

  在这样的背景下,《纲要》应需而生。它锚定二〇三五年气象工作的发展目标,明确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十四五”期间气象工作的定位、发展方向、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部门职责分工等,为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甘肃气象部门将对接《纲要》,推动省政府出台有关推动甘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积极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进一步科学编制规划,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业务、服务、创新、管理等质量提升落实到实际成效上;通过深度融合气象与甘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领域,把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甘肃气象现代化建设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记者:针对《纲要》提出的新要求,如何理解甘肃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具体体现何种考量?

  杨兴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深刻理解《纲要》出台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实施,是全省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

  《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五个“一”和两个“三”。

  五个“一”具体是指,要牢记一个定位——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要明确一个导向——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要聚焦一条主线——以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要构建一个体系——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要突出一个重点——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两个“三”具体是指:要把握三个面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需求牵引发展、坚持多方协同发展。

  通过践行上述发展思路,推动气象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

  《纲要》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相关重大战略部署对气象工作的要求落实到新阶段气象事业发展中,明确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综合防灾减灾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上,着力提升气象工作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纲要》的指导下,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把握,那就是全力推动气象现代化,高质量的把气象科技创新结果应用到助力社会经济发展中。

  我们的目标是基本建成系统完备、开放融合、创新协同,适应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0%以上,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0分以上,气象灾害损失占GDP的比重较“十三五”平均下降10%,全省气象整体实力保持西部领先,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和人工影响天气等领域处于全国前列,气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从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有针对性地构建工作布局,抓住“实”字,将纲要确定的八项任务抓细落实;围绕“新”字,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发动力;达到“精”字,切实夯牢甘肃气象基础能力;盯准“好”字,把现代化效益发挥到气象服务水平上;紧扣“强”字,以高质量党建保证高质量发展。

  记者:针对新发展阶段,甘肃气象工作面临哪些新任务新挑战?

  杨兴国:结合目前发展实际,甘肃气象工作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同时,持续有力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还需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下一步,全省气象部门将坚持趋利避害并重,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求变,推进气象科技创新,持续提高气象预报预测的精准度;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进一步提升气象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完善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能力,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积极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缓解甘肃水资源短缺问题;积极开展新能源气象服务,从规划、气候可行性论证、预报预测等方面服务风能太阳能发展。

  记者:结合《纲要》,推进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气象部门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杨兴国:《意见》擘画了未来气象工作发展的蓝图,明确了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特别是为“十四五”期间做好气象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气象部门将在全局工作中通盘考虑,切实落实《纲要》要求。

  甘肃省气象局将牢牢把握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结合甘肃气象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准确领会悟透《纲要》精神实质,加强宣传解读,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纲要》要求上来,从制度、规划、科技、人才、投入等方面研究提出实质性举措。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强”行动,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纲要》要求上来,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更实的举措落实好习《纲要》精神。

  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强化气象事业发展支撑。发挥在甘国家级科研院所作用,探索建立集科研、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新型气象科技研究院,在灾害性天气、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干旱监测预警、气象为农服务、生态环境监测评估等“卡脖子”技术问题进行集中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动建立西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气象创新链整体效能。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气象次生衍生灾害风险管理及早期预警能力建设。建立覆盖致灾因子、承灾体信息、孕灾环境的气象灾害风险数据集。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开展分灾种、分区域、分时间、分强度、分影响的影响预报和各类气象灾害的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加强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管理,提升预警信息传播率和覆盖面。

  服务甘肃粮食安全。围绕全省粮食安全和农业防灾减灾,主动融入具有甘肃特色的“戈壁生态农业”“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开展精细化的、基于影响的农业气象服务,强化关键农时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评估,积极探索玉米、马铃薯、瓜菜花卉制种业气象服务,切实做好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优化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气象保险指数等工作,打造系列“气候好产品”,助力“厚道甘肃、地道甘味”影响力提升。

  提升新能源服务能力水平。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给甘肃新能源发展带来新机遇,甘肃气象部门将全面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做强多元化新能源气象服务储备渠道,把机遇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以主动与地方相关部门对接,进一步了解需求,细化服务方案;针对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基础性支撑,开展全省风能太阳详查评估工作;通过科技研发,进一步提升风能太阳能的预报预测能力等方面服务甘肃省新能源战略实施。

  做好生态气象服务。围绕黄河上游水源涵养、祁连山区生态屏障、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等区域,高质量开展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服务。发展精细化的环境气象数值模式释用技术,进一步提高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重污染天气预警能力。建立温室气体观测网,加强气候系统多圈层监测,提升全省气候观测能力,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撑。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体系建设,提高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的能力,常态化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农业生产、生态修复提供更有力气象保障。

  提升干部人才支撑事业发展能力。编制未来10年甘肃气象人才发展规划,扎实实施甘肃气象创新人才计划,着力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强化人才培养的国省合作,在科研业务关键技术领域持续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专业人才素质,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发展活力。

  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将切实扛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纲要》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新起点,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更实的举措落实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提振士气、真抓实干,谱写好新时代甘肃气象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