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开展“一喷三防 ”保夏粮稳产增收

22-05-25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无人机在独店镇麦田进行喷洒

  当前,正值冬小麦扬花灌浆期,也是小麦生育期和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夏粮丰产增收,灵台县农业部门提早部署,迅速行动,全面掀起了以“一喷三防”为重点的小麦后期管理高潮。

  近日,在独店镇崖窑村的麦田里,马达的轰鸣声将人们的视线带到了半空中,一架满载农药的无人机正在低空飞行为冬小麦实施“一喷三防”作业,围观的群众好奇地盯着眼前这个“洋家伙”,不时相互议论,短短十来分钟,眼前五六亩地就顺利喷洒完成。

  “现在科技太发达了,飞机一会儿就把药喷了,我这6亩多地,让我自己喷,可能得整整一天,政府免费用无人机给我们喷药,真的是给农民办了大实事,大伙都高兴得很。”独店镇崖窑村村民仇新锁笑着说。

  据了解,为做好今年“一喷三防”工作,灵台县农技中心抢前抓早,积极做好防控物资采购,按照各乡(镇)小麦种植面积,确定“一喷三防”实施区,明确目标任务。同时,持续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一喷三防”的认识,并积极组织技术人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巡回指导和跟踪服务。

  目前,全县13个乡镇冬小麦“一喷三防”工作进入高潮,每个乡镇对小麦集中种植区域实施补助,每亩按照5元补助标准,全县总补助面积达26万亩。

  “通过开展小麦“一喷三防”,进一步提升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水平,在防病治虫的同时,增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等,延长灌浆时间、提高灌浆强度,提高小麦抗逆能力,减轻病虫、低温冻害、干热风、倒伏和早衰等危害,减少小麦因灾损失,促进小麦保大穗、增粒重,达到稳产增产的目标。”灵台县农技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马建科说。

  截止目前,全县“一喷三防”面积达到14.7万亩,其中冬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面积达5.16万亩,当下灵台县35万亩冬小麦总体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通讯员 贾芳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