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戈壁滩上起新城 乡村振兴展新篇

22-05-25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坐落于张掖市甘州区、山丹县和民乐县交界处的民乐工业园区,80年代以前这里原是一片沙滩地,生态环境恶劣,曾入眼满目荒凉。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勤劳的民乐人民就开始在这片土地上不断投入心血和汗水来浇筑这片土地,这片土地慢慢燃起了勃勃生机,进入“十三五”时期这片土地逐渐走上了经济和生态协调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自2019年开始,民乐县委县政府结合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扶贫及生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计划将祁连山浅山区5-8万名群众搬迁到工业园区,在这片土地上重新打造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乐民新城,彻底改变县域经济发展单一现状,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迈上新台阶。

  经济要发展,产业要配套离不开超前的规划设计和谋篇布局,结合祁连山生态保护及扶贫,实施的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无疑是民乐县委县政府这些年实施的一步大棋,将祁连山浅山区约5-8万多名群众搬迁至生态工业园区,致力于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县域副中心城市。近些年来,国内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表明,经济要快速发展,离不开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区域一体化发展不单单能节省政府公共财政支出,更能有效连接起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人员的便捷流动,信息的快速传播,所以民乐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更好的联动张掖市甘州区,实现“甘民一体化”发展,民乐工业园区完美的承接了这一发展的地理天赋,所以从这点上来讲这些年民乐的规划发展无疑是高屋建瓴。

  近年来民乐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长足化进步,建成高标准九纵八横主次干道150公里,营造绿地面积6.5万亩,铺设给排水、供电、天然气等管网达210公里,建成330 KV变电站、供水厂、天然气供应站、污水处理厂、金山水库等多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园区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趋于完善,金山小学招生人数逐年创新高每学期1000多人,县第二人民医院即将在年底投入运营,客运站正式通车,通车路线涉及县域所有乡镇及高铁线,极大满足了群众的出行需求。

  乐民新城建设及生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187栋10776套住宅楼,截止目前已完工交付142套,项目完工可满足所有搬迁群众居住需求,同步配套的商业街、市民广场、生态公园、社区服务中心等项目等都在逐渐完善中,目前乐民新城一期小区绿化成荫、春意盎然,二期小区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完善,建成后的乐民新城将成为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的样板间。

  目前民乐工业园区入驻各类企业14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5户,被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18家,截止2021年末,园区完成总产值37.28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56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9.5亿元,占全县工业增加值比重97.9%。园区产业布局及产业优势更趋明显,酒类及农副产品加工彰显特色,滨河集团红酒及二期万吨白酒生产项目,不仅标识着企业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在向高端迈进,银河蛋白提取液项目是企业在行业浸淫多年走向生态化发展的样板,万德福脱水蔬菜加工、天祁马血清都在说明园区企业已经告白过去那种粗放式发展模式走向高精尖路线,爱味客马铃薯全粉深加工二期项目为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做大做强;立足于河西广阔的农业资源和光热资源,青龙管业已经成长为西北地区助力农业节水灌溉的龙头企业,大民新材料新能源项目正旭日待发。

  近年来,民乐工业园区招商引资成果显著,维尔沃硼同位素产品、锦拓生物糠醛项目、利鸿、通试试剂等正在成为推动工业经济向上发展的明日之星。园区先后引进培育的多家中小型企业正在成为工业经济突破发展的后劲力量,成为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的主力军。按照经济发展“无农不稳、无工不强、无商不富”的思路,民乐工业园区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依托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乐民新城建设,本着便捷服务群众,提升城市功能的原则,近几年打造的垅塬山庄、西部养老、温泉水世界等配套服务产业,不仅提升了园区品质,更活跃了市场,后续建设的商业街,城市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将进一步改善园区商业发展环境,助力城市格局及发展品质更上一个台阶。

  通讯员 鲍青霞 张佩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